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8名遇难维和人员遗体告别仪式20日举行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今提前进入春运 西站旅客发送量将创纪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春运,北京西站的客流量将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562万人次。预计2月6日至12日会达到客流最高峰。西站单日最多加开临客56对,春运期间,开行列车总数将达到创纪录的183对。

春运学生客流已经来到

今年春运自1月30日至3月10日,共计40天。从今天开始,北京地区已经进入春运状态。昨日记者在西站北广场天桥下看到,排队上桥的旅客排成长队,等候5分钟左右才能登上扶梯,春运客流已经开始显现。“从上周末开始,西站的上车人数已经达到了12万人次,比平日增加了2万,这新增的2万主要都是回家的学生。”西站新闻发言人姚鸿仁表示。

节后春运旅客将大幅增加

铁路部门预测,春运40天里,北京西站将发送旅客562万人次,日均14.1万人次,比去年增加45.7万人次,同比增长8.9%。其中节前15天发送旅客291.6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但节后25天将发送旅客270.4万人次,比去年大幅增长20%。“节后,北京学生返校客流与探亲客流、旅游客流将叠加在一起。”姚鸿仁表示。

预计节前一周,从2月6日至2月12日,北京西站将迎来春运客流最高峰。探亲流、务工流会高度叠加,特别是2月10至12日三天,各方向运能都将高度紧张,估计单日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万人次以上,是北京西站日常客流量的两倍以上。

西站部分临客将提前开行

北京西站目前开行的列车有127对,春运期间,单日最多加开临客56对,列车总数将达到183对,比去年增加22对。直通临客主要是开往郑州、汉口、成都、襄樊、广州、信阳、合肥、西安、宜昌、乌鲁木齐、兰州、南宁、福州、安庆、南昌等方向。短途临客主要开行石家庄、太原、邯郸、张家口等方向。由于学生流启动较早,近日,部分临客就将提早开行。

举措 

临时售票窗口增135个

西站北广场和车站西侧社会停车场,两处临时售票区已经开始搭建,可增加临时售票窗口135个,同时容纳近5000人排队购票。春运期间,各售票处将分设当日车票购票区、农民工购票区、始发改签区、短途城际购票区、站台票购票区等不同功能的售票区域,减少排队。

地下二层设临时候车区

春运期间,西站上车旅客将比日常增加一倍甚至更多,站方会在地下二层设置临时候车区,全天可安排12—15趟列车旅客候车。当日上车旅客超过14万人次时,地下临时候车区随之启用,部分车次的旅客将被疏导到地下临时候车区候车,从专用通道进站上车。

南北广场增设200个车位

春运期间,西站南北广场计划各增设一处临时停车场,向接送旅客的社会车辆开放。分别位于北广场东二、西一掉头环岛空地和南广场空地,预计共增加车位200个,收费标准依然是每小时2元的“平价标准”。(记者左林)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2010年铁路春运期间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卫生部建议甲流高危人群就地过年 避春运出行
媒体曝春运实名制购票 成铁称:未获官方通知
2010春运实名制购火车票流程公布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虎年春运中国逾二十五亿人次将“大迁徙”
北京春运期间动车组Z字头列车车票预售期为10天
春运将从30日启动 预计有2.1亿人次
江苏物价部门推出春运客票最高限价
2010年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将提前启动"南车北调"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