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将超50% 去年第4季度GDP预增10.7% -姚景源:房地产业支柱地位一点不能动摇 去年全国居住地价3726元 -外储大增另有原因 "热钱大量流入"似是而非 热钱真实规模难计算 -中信证券连遭割肉门 游资闻风出逃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推出 -探月总设计师:我国将择机探测其他行星 曹操墓将成重点文保单位 -权威人士:股指期货有望4月初上市 不足3%股民能过期指资金门槛 -炒房客挤爆海南 日涨5千元 楼价跳跃式上涨 暂停批地引网民热议 -财政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甚于去年 吴晓求:印花税将10年不变 -中方重申对春晓油田主权 反对共同开发 反导系统不会威胁东南亚 -8维和英烈遗体今抵京 中国民众网上寄哀思
首页>>社会动态
索马里海盗为赎金内讧 呼叫欧盟直升机调停(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获释的希腊油轮

去年11月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希腊超级游轮及其28名水手于18日“戏剧性获释”。在恢复自由前,控制这艘油轮的海盗为“保护胜利果实(550万美元赎金)”,同其他派别海盗发生武装火并。接受了空投赎金的海盗逐渐不支,最后竟然呼叫欧盟反海盗海军给予救援,装载着200万桶原油的巨轮随即脱离险情。

美联社报道,这艘油轮于去年11月29日在距离索马里海岸线1300多公里处被劫持,当时油轮正携带着价值1.5亿美元的原油从沙特阿拉伯前往美国途中。在船东方面向海盗支付了巨额赎金后,另外一伙海盗突然前来“分赃”,并扬言要炸船。控制着油轮的海盗无奈之下,要求欧盟海军救驾。后者随即派出直升机和特种兵从海盗手中夺回了油轮。

一名负责同海盗谈判的“中间人”表示,轮船公司方面17日下午为被扣油轮支付了550万美元赎金。就在控制油轮的海盗得到赎金后,来自不同派别的海盗突然阴谋登船抢夺,双方随即爆发枪战。两架欧盟海军直升机很快赶到现场,但未开枪,只在空中盘旋警告就将阴谋“抢赎金”的海盗吓走,与此同时,得到赎金的海盗也趁乱逃之夭夭。

去年1月,被海盗劫持的沙特阿拉伯巨轮“天狼星”号也是在支付了300万美元后才得以脱身。当时,那艘巨轮载有200万桶原油(市场价超过1亿美元)。国际海事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全球海盗事件激增39%(达到406起)。其中,半数以上海盗袭击事件都发生在索马里沿海。

据悉,索马里海盗在2009年发动了217次袭击活动,总计劫持了47艘货轮。2008年,索马里海盗上演了111次袭击活动,并劫持了42艘各国货船。目前,仍然有10多条各国货轮和200多名水手被海盗扣为人质“待价而沽”。获得大笔赎金的海盗,已成为部分索马里沿海城镇繁荣发展的“顶梁柱”。

1991年索马里内战的爆发,整个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该国北部亚丁湾和东部的印度洋海域成为海盗活动的“天堂”。由于亚丁湾是各国货轮进入红海穿行苏伊士运河的必经之地,多国海军相继派军舰前往当地护航。索马里海盗因此瞄上了海军稀少,面积更为广袤的印度洋深处,并频繁在远离海岸线的地方袭船得手。

索马里海盗可分为四大团伙:邦特兰卫队,他们是索马里海域最早从事有组织海盗活动的团伙;国家海岸志愿护卫者,规模较小,主要劫掠沿岸航行的小型船只;梅尔卡,他们以火力较强的小型渔船为主要作案工具,特点是作案方式比较灵活;势力最大的海盗团伙叫索马里水兵,其活动范围远至距海岸线200海里处。

2009年12月,索马里海盗当选为时代周刊2009年年度风云人物。分析人士指出,彻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的关键,最终还要回到陆上,实现索马里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化,而派军舰护航无法全面控制索马里沿海地区,因此并非治本之上策。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索马里海盗赎金收入可观带动当地物价全面高涨
印尼货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船员中有5中国人 目前所有船员安全
印尼货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船员中有五名是中国人
索马里海盗今年发动214次袭击 比去年多近一倍
图片新闻:
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八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灵柩抵达北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