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冻结近3000亿 否认政策收紧 加息不会早于美 -日拟立法保护冲鸟礁和南鸟岛海岸牵制中国 抗议我开发春晓油田 -基金拟推针对期指新品 期待相关细则出台 期指将引发行业大洗牌 -专家:中国被逼做反导试验 或遭西方制裁 北斗导航后年覆盖亚太 -股东持股超限 证监会暂停华夏基金公募基金新产品申请 华夏回应 -宝钢拟新建300万吨钢铁产能 如何绕过限产令 09营收跌下2000亿 -电煤价格涨势已定煤荒挥之不去 极可能煤电联动 将加快能源价改 -浙商热钱转战海南房地产 华西村200村民每人集资千万建摩天大楼 -贵州关岭4级地震致7人死亡1人失踪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致4死2失踪 -今年房地产将逐步分化 房企资金链受考验 中国高房价引全球关注
首页>>社会动态
杭州市政府“开放式决策”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讯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昨天在北京颁奖,经过陈述、答辩与选拔委员会专家投票,“让民意领跑政府”的杭州市政府“开放式决策”,荣获“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杭州成为获得该项殊荣的国内十个政府创新项目之一。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于2000年联合创办,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五届。

奖项根据创新程度、自愿程度、效益程度、重要程度、节约程度和推广程度等六项标准,展开评选,这是国内首个由学术机构按照科学的评估程序和评选标准产生的“政府创新奖”。

本届评选共有358个项目申报,经专家学者的严格评估、筛选,最终30个项目入围,角逐奖项。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项目颁奖。

据都市快报王佳佳报道,“开放式决策”,是杭州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主促民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增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益探索,是杭州实施“民主民生”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

它是政府行政治理方式的创新,最大的特点是“公开、透明、参与、互动”,“开放”的理念贯穿于政府决策的全过程,包括决策事项的酝酿、调研、起草、论证,直至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策,以及决策的实施,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和政府建设与管理,具有创新意义。

2007年11月起至2009年底,杭州先后共邀请238位代表、委员、市民与专家,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110位市民与市长在线交流,讨论79项决策事项,38.5万人(次)网上参与。

2009年起,杭州市及所辖13个区、县(市)政府,均已开始推行“开放式决策”,这有效保障了市民的知情权、扩大了参与权和表达权、落实了监督权,同时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和谐社会与政府创新
“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代表上台领奖
2007中国生态小康建设“十大政府创新典型”揭晓
图片新闻:
全国房价均价去年达每平4600元 房改后涨幅最高
广深港高铁连通内地高铁网5年后通车 香港到北京仅10小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