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强震首都几成废墟 地震波及多个邻国[图]

2010年01月14日09: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地维和 海地强震 海地地震 海啸预警 太子港 邻国 地震强度 最大 地震发生 首都 总统 分析师

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伴随多次余震,首都太子港大片建筑物倒塌,总统府部分坍塌。这是海地200多年来破坏力最大的一次地震。海地民众伤亡严重,数以千计民众遭埋废墟之下。地震摧毁太子港通信,伤亡数字不明。

震中紧邻首都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地震发生于格林尼治时间12日21时53分左右。

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震中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以西大约16公里处,震源距离地表10公里左右。

这次地震后数分钟又发生多次余震,其中强度最大的两次震级分别为里氏5.9级和5级。

美国地质勘探局分析师唐·布莱克曼预计还会发生更多余震,“因为这次地震强度大、震源浅”。

另一名分析师戴尔·格兰特说,这次地震是“这一地区有记录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

或数千人死亡

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次强烈地震造成太子港一些教堂、超市、饭店、医院倒塌,海地总统府和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总部建筑损毁严重,交通、通讯中断,太子港的机场已经关闭。

一名在海地工作的宗教服务人员说,太子港目前几成废墟,“处于一片黑暗之中”,这场灾难性的地震“很可能导致数千人死亡”。

多家美国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地震后的太子港及其他一些城镇被大规模摧毁,到处是残垣断壁。

总统夫妇无恙

海地驻美国大使雷蒙德·约瑟夫12日说,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及其夫人在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中没有受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约瑟夫的话报道说,位于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官邸在地震中都遭到破坏,所幸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及其夫人安然无恙。

约瑟夫说,此次地震造成的伤亡恐将十分惨重,称地震带来的损失是“灾难性的”。他呼吁国际社会对海地进行援助。

波及多个邻国

地震波及古巴东南部,当地震感强烈。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一度发出海啸警报,致古巴当局紧急疏散近海民众,但警报随后取消。

古巴科技部一名官员当天对记者说,与海地隔海相望的整个东部地区明显有感,但尚不清楚损失情况。这名官员还说,其在位于东部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同事在电话中说,震感“并不强烈,但持续时间很长”。

古巴圣地亚哥市民爱德华多·马钦说:“我当时坐在阳台上,椅子从屁股下滑了出去,我这才意识到地震发生。威力很大。”

美国驻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士兵感觉到明显震感。美军官员比尔·梅斯塔说,关塔那摩监狱虽受地震影响,但没有受损,“(美军基地)数座建筑物摇晃了几下”。

据新华社电 记者闫亮郜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