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高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国家公务员考试合格线划定 笔试成绩公布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首页>>社会动态
《蜗居》海萍扮演者:下个10年房奴“只多不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天一睁开眼, 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6000元,吃穿用2500元,冉冉上幼儿园1500元,人情往来600元,交通费580元,物业管理300~400元,手机电话费250元,还有煤气水电费200元。也就是说,从我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400元,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每个月的成本。”

我想《蜗居》中的这一段台词至少符合当下一些都市人的感慨。

而对未来10年,我在《蜗居》中饰演的海萍也有过感慨,她说,“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10年。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在眼前。每天陪妈妈去逛街,其实我们都不用走。那个人流就推着我们向前走,我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都不行。”

现在赚钱很辛苦,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但已经赚到手的血汗钱和没到手的血汗钱都买了房。

2020年的房价,不用猜想就是会很迅猛的上涨。这是我亲身体验得出的结论,对未来依然有效。

现在的房价涨得太快了,而等待的结果却是眼睁睁地看着房价一路上涨。2005年底,我看中了北京二环外一个开价每平米1.7万元的房子,嫌贵没买。后来又看上一处三环边上的房子,嫌贵又没买。

每次看中一个房子都嫌太贵不买,但事实证明,我看过的房子在不停地涨。客观的讲,这样下去,到了2020年,人们可能得花现在房价的2倍的价钱去买房。我认为,到了2020年,“房奴”跟现在相比,只会多不会少。

下一个10年,房地产市场会很规范,现在已经在规范中。

其实我买房是遇到过“陷阱”的。我2006年在北京订过一套房子,当时房价也很高,要1万多1平米,但出于喜欢,自己把攒了好久的积蓄填上去买,可没想到,等了两年也没开盘,最后房产商按银行利息赔钱了事。

本想这事也就算了吧,就在2008年的时候那家又开盘了,我又去看了看,可把我吓住了,本来1万多的房价却一下长到了3万多。

在《蜗居》中,苏淳曾说过:“身边的人都在讨论房子、炒作房子、囤积房子,要是没有一套房,就会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了,就有恐惧感,特不稳定的感觉,特漂泊。”我认为即使到了2020年,仍然会有挺多人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正因为如此,我才在2009年7月一狠心买了套二手房,不过并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是受到了《蜗居》的影响,买房是在拍《蜗居》之前。

2020年,如果要问我想要什么样的房子?我想住平房,不喜欢住楼房,喜欢舒适简单的房子,这样能让我感到放松。

未来即使有了智能住房,就是白送给我,我也不会住。我不喜欢智能化的东西,比方说现在比较流行的智能手机,我就不喜欢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周海滨采访整理)

海清,原名黄怡,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知名影视剧演员。因在《双面胶》、《王贵与安娜》中塑造了极具个性的儿媳妇形象,而被称为“媳妇专业户”。电视剧《蜗居》中“为房疯狂”海萍的扮演者。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蜗居》作者被告上法庭 曾整过容还携款在逃?
被夫人使唤为狗清理大便 布什"蜗居"生活挺低调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蜗居"时代85%家庭买不起房 津商品房首破1.3万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