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同意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股指期货 -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东盟贷款470亿$ 南新走廊惠及自贸区9国 声明 -今春缺电成定局 拉闸限电越演越烈 垄断企业逼宫涨价 根本原因 -新一轮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 近期气温回暖无望 暴雪袭北疆 预报 -央行透货币紧缩信号 央票利率五个月首上行 上半年加息可能不大 -国家将调公立医院价格 取消药品加成 鼓励社会资本办非公立医院 -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实录 台媒称美宣布向台售爱国者导弹 -十大有待实现科学突破:地心漫游难于登月 八大科技行动描绘2010 -古亚马逊文明遗迹发现 呈几何图形 塔克拉玛干沙漠古代交通之谜 -2010最受媒体关注大学/ 独立学院/ 民办大学百强 艺术体育类排名
首页>>社会动态
报告称中国社会结构滞后经济结构15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张然)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之《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结构落后于经济结构大约15年,这是产生当前诸多社会矛盾问题的重要原因。

报告指出,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个最基本结构。前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基本社会形态,是观察分析这个国家或地区社会状况、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维度。而后者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基本经济形态,是观察、认识这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维度。其中社会结构由就业结构、消费结构、社会阶层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家庭结构、城乡结构等多个指标构成。

现实发展中的若干重要指标表明,当前中国的经济结构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甚至有些指标表明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后期阶段。但是,社会结构指标还没有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变而实现整体性转型,多数社会结构指标仍然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例如中国的就业结构要达到工业化中期水平大约需要25年,中国的消费结构要达到工业化中期水平需要9至16年。综合社会结构主要指标,报告根据测算认为中国社会结构滞后经济结构大约15年。

>>专家解析

突破口是推进城市化

昨天,参与报告发布的有关专家表示,加快社会结构的调整,改变社会结构滞后于经济结构的局面,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中国社会发展的目标。目前调整社会结构的突破口是推进城市化。专家称,由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吃了“三年困难”的亏,从此严格实行城乡隔离的户籍制度,将农民堵在城外。改革开放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但城门依然关着。实践证明这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应该通过改革户籍、就业、社保等体制,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

>>其他内容

阶层结构调整需壮大中产阶层

【报告】社会结构的内核是社会阶层结构。就目前中国社会阶层结构状况而言,社会政策调控的取向重点应围绕“壮大中产阶层、缩小社会中下阶层、整合阶层利益关系”展开。从中产阶层壮大角度讲,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开始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但是,与此相伴而生的阶层利益分化所导致的不稳定因素也在不断显现,在阶层利益分化短时间内还很难有效扭转的情况下,促进中产阶层的壮大对于增强社会的稳定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专家解析】在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中产阶层规模比例一般在22.5%至65%左右。报告课题组研究认为目前中国中产阶层规模为22%左右。达到发达国家中产阶层规模大概需要17年。壮大中产阶层应该先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调控进行“减负”。

分配结构问题加深不公平感

【报告】改革开放以来,争议最多、冲突最多、分歧最明显的社会结构因素为收入分配领域。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结构历经“打破绝对平等-相对平均-相对合理-收入差距过大”的深刻变迁过程。收入差距过大成为人们不公平感加深的主因,必然影响社会安定和谐,需要从制度层面加以改革调整。

【专家解析】报告特别指出,就目前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具体操作而言,最低工资标准需要提高。面对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应对政策,其中为了缓解企业压力,暂缓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向上调整。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普遍偏低。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方法(社会平均工资法),月最低工资标准一般是月平均工资的40%-60%,而目前中国所有地区的最低工资的上限仅为平均工资的43%左右,平均水平则明显低于40%的下限。也就是说,按照社会平均工资法,没有任何一个省份达到了最低工资标准水平。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维持最低工资标准不变,看似有利于企业,但是这不利于消费市场的扩大,反过来,更不利于企业的生产。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杨宜勇:就业体制内外悬殊 根子在二元制社会结构
图片新闻: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兰州石化工厂发生爆炸 裂解碳四罐泄漏所致 水体未污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