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电话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新疆今日起恢复部分网站访问业务 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 -公安部公布内地居民赴港澳定居条件 两岸海上直航三项新措施 -中日共同研究:南京大屠杀为反人道屠杀 英国毒贩阿克毛今将处决 -曹操高陵被质疑 领队:质疑者为炒作 年长陪葬女性应是卞皇后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德新海轮公司回应400万美元赎回25名船员传闻 约半个月后回国
首页>>社会动态
国资民资头号选手介入 网络电视“蛋糕”开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誉为“国家队”的中国网络电视台(英文简称CNTV,域名www.cntv.cn)昨日正式亮相。据介绍,CNTV将深度挖掘中央电视台45万小时优秀历史影像资料,汇集全国电视机构每天播出的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节目,建成中国规模最大的网络视频正版传播机构。

国家队:拥有海量节目资源

目前CNTV推出了新闻台、体育台、综艺台、播客(视频分享)台(爱西柚)、搜视台(爱布谷)以及首页和客户端CBox。其官方网站介绍,从2010年开始,CNTV还将陆续上线包括财经、电影、电视剧、探索、健康、气象、家居、旅游、教育、民族、音乐等系列台。据了解,中国网络电视台可提供日均750小时的海量节目。除此之外,网络电视台将充分开掘央视常年积累的历史库存节目,建立一个“网上影像博物馆”。

此外,CNTV通过汇集网络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移动传媒等各种媒体终端(汽车、火车、民航、地铁、楼宇、广场大屏幕等),打造多语种频道,通过部署全球镜像站点,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近百个国家及地区的互联网用户,形成全球化、多语种、多终端的节目分发体系。

CNTV官方网站表示,CNTV目标是建设成为能够充分体现中国国家水平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网络电视台,实现“把最好的内容传播给最多的用户”的媒体责任和平台价值。

民营队:不放过抢夺蛋糕机会

与此同时,前日晚间,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视频直播网PPlive悄然更换域名标识,更名PPTV,转型网络电视台。其内部测试版已经上线完成,PPTV.com将于明年1月18日正式启用。而为了拿下这个域名,PPlive曾在10月份砸下180万元重金。

对于网络电视来说,一时之间国资与民资两大阵营的头号选手纷纷介入,着实耐人寻味,这无疑与国内网络电视乃至整个网络视频行业未来市场利益蛋糕巨大有关。分析认为,双方均打出“网络电视台”这一概念,实际上是明确定位,争取更多互联网视频观众。

据统计,2010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将达到3.88亿,占整体网民比例将达到94%,网络视频的使用几乎覆盖所有网民,逐渐成为互联网基础性服务与应用。而在近期广电总局严查互联网视听许可证事件中,众多BT网站遭遇关停。网络电视这种网络影视平台恰好填补了网民的需求。就以PPlive为例,其流量激增了274%,网民对于互联网视频的需求正在通过此种渠道释放。

据悉,“民营队”除了PPlive外,还有PPStrem、暴风等一系列厂商加入竞争。

专家:如何协调公益与营利

不过,国家网络电视台一经开播,其广泛传播将带来的巨大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受到质疑。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网络电视台作为国家投资的项目,一方面央视拿着政府的补贴,另一方面又通过占有垄断的资源从事市场竞争,无疑将对市场上现有的民间投资的视频网站造成影响。

据了解,2008年央视广告收入超过170亿元,今年央视对新媒体业务提出的目标是,3年内占其收入的25%以上,显然国家网络电视台将是央视新媒体业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网站广告收入、分销视频转播权都将是其盈利来源。”

对此,有专家指出,央视推出的网络电视台被冠以“国”字头,如何协调公益和营利性质,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也亟待探索。

来源: 青年时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认 死后寒酸两佳人陪葬(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