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发文称成品油价改革尊重民意 成品油税改1年增收2281亿 -李书福等获选09经济年度人物 马化腾柳传志等当选十年商业领袖 -央行定调明年货币政策 避免过大波动 强调信贷在各行业均衡投放 -工信部公布整治手机淫秽色情行动方案 文化部查219款非法网游  -企业兼并重组大幕将启 意见已上报 我2公司进全球增长最快前十 -吉利购沃尔沃达成初步协议 政府银行支持 后续 自主品牌站更高 -五粮液虚假陈述基本认定 "股神副市长"辞职 8家创业板25日挂牌 -09股票型基金再获丰收 证监会急批4只新股基救市 元旦休市安排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一行三会叫停落后违规产业信贷 受益股 调控剑指地产和过剩行业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一周3起醉驾致死4人 交管部门:严查酒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醉驾狂飙、共造成5死4伤的南京司机张明宝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不知对其他擅长醉酒驾车的司机到底算是警醒还是“鼓励”。就在这位死里逃生的“公路杀人狂”面对前来采访他的记者侃侃而谈“我现在生不如死”的时候,北京倒是有司机替他了却了这个“遗憾”。北京市交管局上午发布消息,仅从本月15日到22日,全市共发生三起醉酒驾车死亡事故,共导致4人死亡,死者平均年龄28.5岁。

造成死亡的3起醉驾事故均为单方事故,肇事司机的平均年龄为27岁。据交管部门介绍,22日2时10分,24岁的赵某驾车带着22岁的王某由南向北行至昌平区昌平公路东辅线同成街西口南处时,车辆失控后与道路东侧路灯杆相撞,造成两人当场死亡。经检测,赵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62.5毫克,属于醉酒驾车,乘客王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为342.1毫克。在另外两起事故中,死者都是乘车人,而醉酒的司机都侥幸生还。

市交管局表示,近期,全市交警将持续加强对酒后驾车的整顿力度,各交通大队将24小时出动执法小分队,有针对性地重点打击酒驾,特别是在餐饮、娱乐场所聚集地加大警力投入,在后半夜加强巡逻和检查,实行精确打击。一旦发现酒后驾车,尤其是醉酒驾车者,一律快查快办,严格实行闭环执法。醉酒驾车司机将一律依法拘留,其单位、姓名都将通过媒体向全社会曝光。

虽然公安部已经出台规定,从明年4月1日起对饮酒驾车者记12分,但这样的处罚对那些无酒不欢的司机而言很难构成太大的压力。张明宝案判决后,各个网络论坛上吵成一团,极少数为判决叫好的帖子在几个小时内就被淹没在网民的口水里。不少网民认为,虽说成都孙伟铭案、南京张明宝案体现了司法判决中“谨慎使用死刑”的态度,但如果说“无期徒刑已足以震慑醉酒司机,减少酒驾行为”,就显得太一厢情愿了。

根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醉酒驾车,放任危害结果发生,只有造成重大伤亡事故,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才会被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目前,对于未造成严重事故的醉酒驾车者,仍然只能处以拘留15天的处罚。而这样的处罚与醉酒驾车者对社会构成的潜在危险相比,很难匹配。此前曾有一些法律工作者建议,对醉酒驾车者以刑法处置。但从目前来看,这些建议仍然石沉大海。(记者安然 通讯员江静)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南京醉驾肇事案司机被判无期 专家:量刑明显过轻
中国青年报:醉驾肇事是否都能领到免死牌
最高法:醉驾致伤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
南京醉驾致5死4伤司机一审被判无期 律师造假门异地审请求被驳
图片新闻:
北京火车要开到台北 铁道部部长证实前期工程开建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