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未来五至十年是中国城市化黄金期 1.2亿进城农民尚处"半城市化"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央行开建二代支付系统 6月底上线 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11% -曙光超级计算所年底落成都 2011年问世 首款国产“动芯”沪面世 -11月全国甲流防控情况 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00例 局部或疫情暴发 -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发布 全文 -教育部:09级普通高教新生可上网查学籍 留学生在英求职几无空间
首页>>社会动态
全国省委书记成长路径:大致需工作35年左右时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析31位省委书记成长路径

在中国共产党核心领导层中,9位常委中担任过省委书记的有8位,占88%。25位政治局委员中,担任过和正担任省委书记的有18人,占72%。

省委书记成长的台阶

曾担任过地级市市委书记的省委书记有近7成,若加上在大型企业中任职的担任过相当职务的有近8成。下一级市委书记岗位职责要求与省委书记相似,主要是管辖范围与政治把握程度等有差异,在把握大局、统筹各方上,在独当一面工作上,对其成长有重要磨炼,这也看出上级组织对省委书记在把握大局能力上的高度重视。

有多省工作经历的占74%,加上大型企业任职的同志,有80%。这可看出组织上对干部工作适应性,也就是在不同环境下开展工作的能力的重视。在不同区域工作,要求干部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中央政策与当地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的能力。同时,这种工作经历,也使干部能消除地方主义,对全国的步调一致有好处。

在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都任过职的占55%。这说明组织上既重视省委书记的地方实际工作经验,也重视在中央部门工作,对国家宏观形势有较好的把握。

担任过省长职务的有一半人。省长岗位与省委书记岗位管辖的范围是相同的,只不过工作的侧重点不同,因此这个职位也是重要的锻炼岗位。

在新闻单位任职的有4人。这是一个足以引人注意的现象。“新闻官”成为主政一方的地方领导,最擅长的是对舆论的灵敏感觉和把握,也就是擅长对党和国家政治大局的把握。

省委书记成长的特点

省委书记初任平均年龄57岁。可以说,这是让一个人有极其稳定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年龄。他们对世事及自己人生已是极有见地了。一般已没有个人及家庭因素对自己的纷扰,能集中全部精力工作一任至两任。

省委书记初任正省级职位平均年龄53岁。这与他们担任省委书记平均年龄相差4年,这也说明同样是正省级职务,但担任省委书记还要多经过4年的考察和磨炼。

从参加工作到担任省委书记平均要35年。35年几乎是一个人的全部工作时间,他们应是在每一个岗位都有杰出表现,30多年没有重大失误的非凡的干部。

初任地级市市委书记(或相当职务)平均年龄为41岁。这在同级职务干部中是相当少的。由此可看出他们成熟得早,在每一个层级都领先于同僚5-10岁,是同龄人中的杰出者。

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超过9成。他们学历的专业背景对其任职影响不大。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员中,6成是学理科的,4成是学文科的。可见省委书记这个岗位是一个重要综合性岗位,有相应知识基础后,工作经历会塑造出优秀领导者。

第一份工作在企业和行政的有7成。其中,企业占4成,行政占3成。另外,出自部队和担任过教师的占3成。这与30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关,同时也说明,省委书记出身不是唯一性的,他们是在长期工作中,多次择优选择的结果。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同层次,企业负责人与行政领导的交流,特别是国有企业老总直接交流到省部级岗位,说明组织用人视野的进一步拓宽。

省委书记成长的基础

培养出一个省委书记,是十分不容易的。他要有先天的基础。同时,更要有近20年学习、35年左右工作中逐步构筑起的知识基础和能力素质。他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具备政治鉴别能力、大局掌控能力、战略思维能力、知人善任能力以及形象塑造能力。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重庆市政府任免一批干部(名单)
胡锦涛任免驻塞浦路斯、尼日尔等五国大使
胡锦涛主席任免中国驻挪威、苏里南等五国大使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11国驻外大使(名单)
国务院任免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 铁路公检法公务员改革
国务院任免工作人员 易纲为外管局局长胡晓炼被免(简历)
5-6月北京人事任免一览 沈汝冰任市地税局副局长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