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首页>>社会动态
河南血铅事件千余儿童中毒 将整体搬迁所涉村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济源“血铅超标”:远未逝去的尘埃

65岁的老郑依然愁眉不展。

“这孩子好动,闹腾的厉害。”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佃头村的老郑一边哄着小孙子,一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别村的小孩都排过铅了,现在在医院里输液(排铅治疗)的20多个小孩都是俺村的。”

和老郑一样担忧的还有正在济源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孩子排铅治疗的20多个儿童的家长。他们的担忧缘自孩子“血铅超标”的一纸报告。“现在先给孩子治疗,别的方面,政府说在明年元月份之前给个说法,具体会怎么样还不清楚。”老郑一脸茫然。

此时是2009年11月3日。初冬时分的济源已是寒意袭人。

千名儿童“血铅超标”

“我们村里血铅含量比较低的小孩,大多是食物排铅,比较高的都住院排铅了,排过铅的小孩,现在都去别的地方上学了,有的去了市里,有的去了镇里。”11月3日下午,济源市克井镇柿槟村的一位黄姓村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与昔日的喧嚣相比,此刻的柿槟村很安静,整洁的街道空无一人。

柿槟村是济源市闻名的“亿元村”、“ 明星村”、“文明村”。不过,现在却是“儿童血铅超标”的“重灾区”。该村14岁以下少年儿童一共有452人,只有1人血铅正常,而血液中铅含量超过450微克/升以上的达73人。其中,血铅值最高达636.5微克/升,超过正常值范围的6倍。

自陕西凤翔、湖南武冈等地相继发生“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后,素有“中国铅都”之称的河南冶铅重镇济源市也“意识”到在大力发展铅锌业背后对环境的“疏忽”。

从8月底起,济源市将豫光金铅、万洋集团、金利铅业三家大型铅冶炼企业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克井镇、承留镇、思礼镇的10个村列为防护区,并对区内14岁以下少年儿童进行血铅检测。截至10月14日,已检测的3108名儿童中,有1008人血铅值在250微克以上。

面对大量儿童“血铅超标”的报告,济源市采取排铅医疗措施,所有费用由市政府统一协调解决,确保铅超标儿童得到及时治疗。其中,血液中铅含量在100微克/升至249微克/升的,在卫生专家指导下,给予为期三个月的营养和行为干预。

与此同时,济源市“重拳”出击,剑指污染“元凶”——铅锌行业。

从8月24日起,济源市除了已采用富氧底吹熔炼工艺外的豫光金铅、万洋集团、金利铅业三家大型冶炼企业外,其他的铅冶炼企业全部被关停。“规定期限内仍不停产的,有关部门就要吊销执照,拉闸断电,彻底关闭。”济源多家铅炼厂负责人坦陈。

“我们的烧结机工艺生产线的炉子都熄灭了,我们对烧结机工艺进行改造的计划也搁浅了,改造了一半,都先放下了,现在仅剩符合要求的富氧底吹熔炼工艺企业还在生产。”济源市金利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杨华锋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此刻,在柿槟村村北约600米处属于该村集体所有的柿槟电解铅厂亦是大门紧闭,炉子熄火,仅剩几个留守人员。

“血铅超标”事件再次刺激了各方神经。尽管济源市此次颇具“壮士断腕”之决心,大力整治铅锌行业,一些人士却对能否根治“血铅超标”持怀疑态度。

来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济源免费救治血铅超标儿童 32家污染企业停产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 安徽北部大风72人受伤
河南商丘开封济源强对流天气致22人死亡(组图)
调查组初步认定河南济源马庄煤矿事故是责任事故
济源副市长田志华等六官员因煤矿事故被停、免职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