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保障性药品全额报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首页>>社会动态
联通、电信接入商被曝“涉黄”或成整治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3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多家下级接入服务商又被指 “涉黄”,遭到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谴责举报。有迹象表明,互联网接入服务及服务器转包正成为互联网扫黄打非的下一步重点动作。

联通、电信被曝“涉黄”

11月30日,正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中移动整治手机涉黄采访中国互联网协会时,对方提示可以关注一下举报中心的新一批曝光名单,当日下午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布了最新的10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上海联通和上海电信等的下级互联网接入服务商赫然在列。

曝光名单中称,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对所接入的网站疏于管理,致使多家淫秽色情网站和大量低俗不良信息长期在网上传播、扩散,严重污染网络环境、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曝光名单列举了上海市漕河泾联通为 “妞妞基地在线电影视频”等含有大量淫秽色情、低俗不良信息网站提供接入服务;上海电信旗下的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性吧 春暖花开”“同志导航交友”“夕阳家园”等含有大量淫秽色情、低俗不良信息网站提供接入服务。此次遭到曝光的还有浙江省联通、安徽炎黄、上海速行电信有限公司等。互联网协会的相关人员表示,不论是提供手机网站还是一般网站的内容接入,接入商都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会严查备案和接入内容。

下午5时过,记者赶到了上海联通漕河泾机房,这里的两栋大楼内存放着大量的服务器24小时运作。记者未能进入机房内部与负责人员会面,联通漕河泾机房的办公室人员通过电话连线表示,目前对被指提供不良信息接入一事尚不知情,工作也一如往常进行,如果有存放在这里的服务器或者接入公司涉嫌违规,是否封存检查等需先经联通上海公司指示。记者随即与上海联通的有关人士取得联系并告知此事,对方同样表示不知道接入服务遭到涉黄举报,尚未获悉情况。

截至目前,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布的已有两批共16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

严查服务器转包等

11月25日,工信部公布了治理手机涉黄的五项措施,要求运营商整改。11月29日,中国移动宣布自30日起暂停所有WAP合作伙伴计费,引起业界震动。

有迹象表明,互联网接入服务及服务器转包正成为互联网扫黄打非的下一步重点动作。据读者向《每日经济新闻》报料称,在近期的互联网打黄扫非活动中被频频提及的“上海移动怒江机房”已被封,80%的服务器已经处于解封状态,正在逐个排查。而包含大量WAP内容的网站将被圈定集中检查,可能将有300个IP~400个IP可能被封停。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都将在重新提供相应证件后,签订互联网安全承诺书。

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表示,中移动率先暂停全部的WAP网站伙伴计费业务是压力之下的无奈之举,毕竟占据了这一市场近90%的市场份额。而此次联通和电信落水“涉黄”可能也表明哪怕所占份额不那么大,也会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影响。不过,刘兴亮还是有点担心运营商在情势下的种种急迫整改措施为“做一下姿态,不会持续太久。”

清理色情链接中移动暂停SP计费

为了尽快和淫秽色情网站撇清关系,中移动总裁王建宙近来一反常态,频频出面承诺表态。

11月30日起,中国移动暂停了对所有WAP类SP的计费,据王建宙透露,中移动此次将从业务名称、业务内容、推广渠道等多个方面对SP展开部全面清查,以期斩断近期导致中移动饱受诟病的淫秽色情网站收费链条。11月27日,王建宙刚表态中移动将追加1亿元投资用于技术攻关,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监测系统,配合近日开展的手机色情网站治理。

中移动方面表示,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往往是通过层层转包的收费链来获取经济利益的。有的服务提供商在与电信运营商签订网络服务代收费合同后,又一层层往下转包,每一层都有可能被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利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切断这个收费链条,除了清理下层,更关键的是要严格管理运营商的WAP类业务合作伙伴,构建“第一层防线”,在确保其自身信息安全的同时,严格禁止往下转包。

王建宙透露,下一步中国移动将继续重拳打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并出台各种新措施。《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移动方面了解到,新措施将包括添加关键词等,而此次暂停计费的恢复时间,目前还未明确。

自从11月20日开始开通举报快速通道后,除了客户专员受理投诉之外,还开通了短信、邮件等举报方式,从20日~26日,中国移动一共收到了1944条举报信息,其中短信举报达到了1473条,电话举报249条,电子邮件举报222封。在这些举报信息中,查证了144个涉黄网站。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国移动首次回应手机涉黄:绝不赚这个黑心钱
深圳市长许宗衡或涉黄光裕案 曾改写政坛历史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