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社会动态
“候鸟型”职业乞丐每年冬季讨遍珠三角(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带眼识“职乞”

  据市民介绍,“候鸟型”职业乞丐相当一部分是头裹方巾的中年人,身体健康,一般随身带着一个三四岁左右的孩子,也有部分残废人员。

  随着天气变冷,(广东)江门市区繁华的商业街区多了很多乞讨者。在这些乞讨的人中,不少是每年冬天都到江门的“候鸟型”职业乞讨者。江门市救助管理站管理人员指出,这些乞讨人员到江门基本就是为了挣钱的。

  孩童行乞

  背后却是大人指挥

  昨日,记者在步行街采访时看到,两个乞讨的小孩拿着刚从一家美食店前乞讨得来的肉串,蹦蹦跳跳地走到步行街拐弯处的一个小巷,突然被一个中年人拦住,将他们拽进小巷里。中年人抢过未吃完的肉串,骂了两个乞讨小孩一顿。在中年人的授意下,脸上泪痕未干的两个小孩又再次回到步行街,拿着乞讨碟子,继续追着市民讨钱。

  “候鸟型职乞”

  每年冬季都来广东

  “这边天气比较暖和,吃的东西又多。”记者递给两名乞讨的小孩5串肉串后,其中一名小孩告诉记者,每年冬天,他的父母都会把他和村里的一些孩子从学校带出来,到广东各地乞讨。乞讨会一直持续到春节前,而他们也会不断地变化乞讨的地点,基本都会走遍珠三角各个城市。“不用上学,父母还会给我买很多东西,我每年都来。”

  “很多乞讨者去年也来过,有几个一眼就能认出来。”在众多的乞讨人员中,有不少是江门人较为熟悉的身影。在步行街经营某美食店的赵小姐告诉记者,每年到步行街乞讨的人,相当一部分是每年天气转凉了才来的外省人,由于来的次数多了,步行街附近的档主基本都能认得出来。

  救助人员:

  他们来江门为了挣钱

  “这些人主要是趁着这个时候出来挣钱的,根本不愿意进救助站了。”记者从江门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前段时间天冷期间,江门市救助站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向有需要的市民发放了50多张棉被,70余件冬衣。但熟悉这个群体的工作人员指出,“候鸟型”职业乞讨者到江门乞讨主要是想挣钱,因此即便是救助人员要将其带往救助站救助,也会遭到拒绝。“你去劝他,他就跟你玩躲猫猫,一不留神他就溜了。”

  按照国家出台法规的新规定,民政等部门对这些人不仅不能遣送,强送也不行,最多只能叫“护送”,而且护送还要“做他们的工作”。但有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指出,这群职业乞讨者利用人们同情心妄图不劳而获,潜移默化地在伤害着人们的同情心。“江门人有乐善好施的传统,但长此以往,江门人在做善事的时候也会对资助对象产生怀疑。”(记者黄国金、严建广)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青岛出现"行乞艺术" 穿西装革履等待施舍(图)
最牛乞丐发名片说英文行乞 晚上写博客读诗
职业乞讨超95% 专家建议行乞者"持证上岗"引争议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