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首页>>社会动态
年轻粗放、价值观不一 西方错爱中国"中产阶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6日电香港大公报26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新兴的中产阶级被世界赋予了填补美国内需空白、拯救世界经济的厚望,甚至还被视为决定中国未来发展路线“最重要的力量”。但事实表明,西方的感觉是错的。

文章说,正当金融危机让全球中产阶级的含金量急速下降的时候,中国却加速向“世界大奢侈品市场”称号靠拢。虽然“中产阶级”这个词目前在全球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和界定指标,但无论如何中国的中产阶层与美国中产阶级的富裕生活不可同日而语。

“热议”突然多起来

进入10月以来,西方有关对中国中产阶级的议论突然多了起来。10月20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在做出“最庞大群体”的预测时说,新兴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的个人消费寄予期望。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也刊登了布鲁金斯学会学者的题为“奥巴马的中国之行:与中产阶级结成关系”的文章,认为从长期来看,决定中国发展路线的各种力量中,没有任何一支力量会比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更重要。中国正从较贫困的发展中国家转变为一个中产阶级国家,这可能会对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广泛影响。在所有美中之间存在的问题中,一个越来越多样性和多元化的中国中产阶级,可能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仅如此,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智库和机构都在长期关注和跟踪中国中产阶级群体的发展。他们认为,尽管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定义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但共识是中国中产阶级的确存在,而且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近年来,西方一些机构出版了许多关于中国中产阶级的预测性报告,如美国麦肯锡公司在2006年推出的报告就预言,中国2009年将有1亿中产阶级,占中国城市人口的45%,而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2亿至6.12亿,超过中国城市人口的76%。此外,其它西方公司,包括美林、汇丰、万事达、德意志银行等的研究团队,也都做过类似乐观的预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奥巴马组建专门机构拯救中产阶级 由副总统领导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中产阶级政治地位逐渐上升
添房换车教育养老 中产阶级理财全方位攻略
经适房“面向中产阶级”是一个重要信号
民营经济培育出几千万中产阶级 全国工商联新一届执委会名单
工商联主席:民营经济培育出几千万中产阶级
清华大学王一江教授称月收入万元是进入中产阶级起点
基金业“中产阶级”队伍迅速壮大
调查认为十年后中国将崛起五千万中产阶级家庭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