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首页>>社会动态
鹤岗矿难前曾进行高级别安全督查 媒体质疑其成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1日,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之前的11月11日,国家煤矿安全生产调研组在黑龙江省调研,11月18日,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督察调研组在鹤岗市督察调研。前者刚走,后者仍在,矿难为何在安全监管下发生?

11月21日,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据央视报道,目前,遇难人数升至92人,另外还有16人被困井下。煤矿井下通风系统已全部畅通,部分通信、通电及运输也恢复正常。

矿难,又是矿难,92条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令人震惊。据报道,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鹤岗分公司是520家国有重点企业之一,一家国有重点企业发生如此惨烈的事故,出乎意料。而11月22日《羊城晚报》的报道,更是匪夷所思:记者从鹤岗日报和鹤岗市政府网站了解到,11月18日,以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荣吉为组长的省政府安全生产督察调研组一行6人,即已到达鹤岗市,对该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为期5天的督察调研。当地政府负责人在18日的汇报会上曾承诺,将切实做好年底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同时,更超级“意外”的是,在此之前的11月11日至13日,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为组长的煤矿安全生产调研组,在黑龙江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期间,在鹤岗召开了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座谈会,付建华还专门对黑龙江做好今年最后50天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收好尾提出了要求。

通过上述报道,难免发问:两个级别都相当高的安全生产督察调研组,为何没查出矿难隐患?

由于没有更详细的报道,笔者不知道这两个专业、权威的安全生产督察组在鹤岗期间,有没有深入到各个煤矿去细致、认真地检查、调研?尤其是,有没有到鹤岗新兴煤矿去督察安全生产?更不知道,安检督察期间矿难降临,有没有令那些督察者羞愧和不安?

如是怀疑,并非没有根据。因为从过去的经验看,每逢年底,都是各式各样的检查评比组和督察调研组频频出动的高峰期,而这,又恰恰是民众诟责颇多的一大“景观”。走马观花,甚至给地方政府和基层单位增添负担,都是我们过去多次领教的检查评比和督察的真实状况,实际的效果和作用,自然是不敢令人恭维。至于说到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安全生产的检查和督察,表面上不可谓不重视、不可谓不频繁,但安全生产事故依然高发,也是现实的写照。

我们不缺监督的体制和制度,但形同虚设的检查组和督察组,却让监督体制频频失灵,尤其是安全生产,付出的是生命的代价。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由渎职侵权检察厅派员介入事故调查,重点围绕事故背后是否存在官员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职务犯罪展开调查,新兴煤矿矿长等也被撤职。那么,那些督察组人员呢,可不可以也督察一下?

□吴杭民 (编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黑龙江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图)
鹤岗矿难提前1小时预警仍多人遇难 矿长回应质疑
黑龙江省长栗战书:我对鹤岗矿难负有领导责任
黑龙江鹤岗矿难37人遇难71人被困 救援面临挑战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上百人尚未升井(图)
河南平顶山矿难死亡人数增至54人 仍有25人被困
河南平顶山矿难35人死44人被困 矿长等3人被拘
平顶山矿难原因:违规复工 曾瞒报两起事故
山西煤矿敛尸工群体调查:须对矿难细节守口如瓶
四川康定泥石流确认40人失踪 10人下落待核实 鸡西矿难23人被困
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