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鹤岗煤矿爆炸 37人死71人被困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5死9伤
首页>>社会动态
黑龙江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生于21日的鹤岗新兴煤矿瓦斯事故目前已有63名被困人员获救,仍有21人被困井下。伤者现在当地两家医院接受治疗。 中新社发 吴兆飞摄

11月21日凌晨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做出反应,决定派员介入黑龙江鹤岗新兴煤矿爆炸事故调查。事故原因初步确认为瓦斯突出事故。黑龙江龙煤集团21日已撤销岳超胜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矿长、刘宗团副矿长(分管安全生产)、董钦奎总工程师的职务。中新社发 靖阳 摄

中新社鹤岗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鹤岗矿难逃生者:井下发生两次爆炸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正当我发现井下瓦斯超限向外跑时,突然一股冲击波袭来,我拼命用手按住巷道才能站稳。”二十二日,三十七岁的王文斌向记者讲述了他矿难中惊险的逃生经历。

王文斌是鹤岗新兴煤矿一采区掘进副区长。二十一日他和平常一样下井,在二一八采料道清点材料,突然瓦斯探测仪响了起来。这意味着井下瓦斯超标,随时有发生爆炸的可能,对矿工来说往往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同在井下的煤矿工程师马玉中、安检科长孙德臣立即跑过来。三人商定:王文斌负责带领十六、十七掘进队人员撤离,马玉中负责二一八采煤队,孙德臣负责下料队。此时,王文斌所在的位置,距地面垂直距离有六百多米,沿巷道逃生路线到地面则有几千米远。

王文斌与两个掘进队二十五、六名矿工撤离到三水平南一石门处时,井下发生瓦斯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巷道内的空气变得混浊,沿途一些挂在巷道上的横幅被撕碎。

王文斌与矿工撤到安全地点后,他又和另外六个人返回到井下,他说:“我们只是想再看看其它作业面还有没有没撤出来的人。”

大概半小时左右,井下发生了第二爆炸。王文斌说,感觉第二次爆炸的威力要比第一次强。此时的巷道内煤尘特别大,多处巷道被破坏。由于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他们只能原路返回,途中就碰到了专业救援队员。这次下井,在十三掘进队的工作区域,王文斌看到了一名遇难矿工的遗体。

事后官方介绍,矿难发生于二时三十分,而王文斌最后回到地面,已是早上六时左右。

在煤矿工作十几年的王文斌此前从来没有碰到这类事件。经历了生死瞬间的王文斌告诉记者,两天来他一直不能睡觉,一闭上眼满脑都是这件事。

瓦斯检测员范明华是第一个发现瓦斯超标的。“瓦斯浓度上升迅速,很快就到了百分之十,这已经非常危险。”在向调度室汇报后,他与矿工们迎着新鲜的风,寻找安全路线撤离。在第二次爆炸发生时,他们已经撤出工作面。

范明华在接受采访时一度梗咽,他说:“至今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一起下井的工友,出来时却再也看不到他们。”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河南平顶山矿难死亡人数增至54人 仍有25人被困
平顶山矿难原因:违规复工 曾瞒报两起事故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现场
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
山西煤矿敛尸工群体调查:须对矿难细节守口如瓶
造成107人伤亡的重庆綦江矿难系违规违章所致
重庆綦江矿难3名刑拘人员和2名停职人员名单公布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陕西澄城县矿难29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图)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