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已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鹤岗煤矿爆炸 37人死71人被困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5死9伤
首页>>社会动态
鹤岗矿难提前1小时预警仍多人遇难 矿长回应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2日上午,武警拉起警戒线把守被炸塌矿井出入口。 记者 李强摄

“先是瓦斯突出,然后是人员撤离途中产生了火花,引发爆炸。”22日凌晨,11·21瓦斯爆炸事故指挥部的一位专家这样“还原”地下的这场灾难。

他说,“我的依据是矿上的记录,监控室第一次发现井下有异常的时间是2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地点在113开拓队施工的三水平二石门后组15层探煤道。当时该工作面瞬间与监控室失去联系。与113队失去联系后,矿内的各工作层面陆续发现瓦斯超标。1小时后,也就是2点30分左右,发生瓦斯爆炸。”

事后搜救人员在113开拓队工作的区域发现,半米宽的煤车被气流拍成了铁饼

“这点值得注意,因为1点30分并没有爆炸,由此我们推断是突然发生的瓦斯突出袭击了这里的矿工。”该专家说:“瓦斯突出是指在特定条件下,蕴藏在煤层间的瓦斯气体刺破周边的壁垒进入巷道,进而形成强大的冲击波。打个比方,其原理就好比一个膨胀到极限的气球被人捅破。而捅破气球的原因既有人为施工刺破,也有地质结构发生变化等多方面原因。”

与专家持相同观点的还有煤矿上的官员。

一位从事多年安全生产工作的官员说,从21日一点半左右,就陆续有作业层面汇报,换气口出现了瓦斯超标现象。而发生这种情况的最大一种可能就是,瓦斯突出后,气流沿通风道摧毁了通气管道,导致气体产生回流。如果不是瓦斯突出爆发的瞬间威力,不可能几乎所有通风口都瘫痪。

- 疑问

一小时为何未撤完

矿长:发预警时,一些巷道就已被摧毁

事故发生后,新兴煤矿对外宣称,在瓦斯爆炸前一小时就已向井下工人发出预警。因预警及时使井下400余名矿工安全撤离。此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来质疑。质疑者表示,既然有一小时的预警时间,为何还有近百余人在井下遇难(注:截至22日晚,事故已有92人遇难,16人仍被困井下)?

11月22日,事故发生后被任命为新兴煤矿矿长的朱海洲,在办公桌前摊开了一张一平方米左右的新兴煤矿地下煤场平面图。地图上上百条巷道蜿蜒交错。

“部分矿工无法撤出,确实有一些难以克服的障碍。”朱海洲说,比如,瓦斯突出发生的时间是在1点30分左右,也就是矿上发布预警的同时。当时,瓦斯突出形成的冲击波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已将一些巷道摧毁,对于被困在坍塌巷道里的工人来讲,他们根本没有提前预警时间来撤退的。目前来看,遇难的大部分矿工都属于上述情况。

另外,开采了上百年的新兴煤矿,巷道之间距离遥远,一些距出口远的矿工,即便接到预警通知,在步行的前提下,也很难在第二次爆炸前走出逃生通道。

事故是否无法避免

矿长:提前做好工作,可能避免灾难

事发后,一些人就安全生产的管理也提出了疑问:此次矿难是否为无法避免的事故?

昨日,朱海洲就在其办公室里告诉记者,如果,仅仅是如果,在矿难发生前,矿里能够把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再提前一些,把矿压和瓦斯梯度(矿井瓦斯相对涌出量每增加1m3/t时所增加的深度)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再想得周全些,可能这次灾难就会避免。

来自外界的另一个质疑是,为何爆炸一个小时后救护大队才到现场。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救护大队不是一小时后才赶到,而是一小时后才开始下井。因为爆炸后巷道内会产生大量高温热气,刚开始人们根本无法下井。(记者崔木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河南平顶山矿难死亡人数增至54人 仍有25人被困
平顶山矿难原因:违规复工 曾瞒报两起事故
山西煤矿敛尸工群体调查:须对矿难细节守口如瓶
贵州晴隆矿难3矿工奇迹生还 吃煤渣喝污水活25天
重庆綦江矿难3名刑拘人员和2名停职人员名单公布
造成107人伤亡的重庆綦江矿难系违规违章所致
山西屯兰矿难事故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存四大隐患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3名救援队员不幸遇难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