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敦促欧委会提议终止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 我鞋企谨慎观望 -QDII明年掀出海竞赛潮 5公司IPO申请获批 创业板被否企业8家 -深交所严惩深国商股东及控制人 处罚收购失信 五粮液案索赔有望 -北大校长推荐名单公示结束 京首批学生公示 教育部原发言人质疑 -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公布 分数线360分 港澳台合格者可申职业资格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将考虑是否派维和作战部队 19年共派出14000多名官兵维和 -日本仙台高法判决强掳中国劳工案原告二审败诉 外交部:强烈反对 -民用电"87度涨价红线"引争议 民众质疑 两大电网明年增收730亿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致5死9伤
首页>>社会动态
黑龙江鹤岗矿难37人遇难71人被困 救援面临挑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综合消息,黑龙江新兴煤矿今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经造成37人遇难,77名矿工仍被困井下。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经成立。但由于事发矿井内的通风、通讯设备已被完全摧毁,救援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事故

31人遇难78人被困 救援工作面临挑战

21日凌晨2时30分,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发生时全矿井下作业人员528人,其中有399人安全升井。

凌晨1时37分,新兴煤矿调度室就已经接到井下有瓦斯报警的提示,调度人员立即通知矿领导,并组织井下人员进行撤离。凌晨2时30分时,矿下发生瓦斯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通报,经初步确认,这是一起瓦斯突出事故。

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组织了11支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其中井下6支救援队伍、60名救援人员正在积极搜救被困矿工。

13时30分,4名被困人员已经获救,井下被困人员降至78人。中央电视台15时17分的消息称,救援人员在搜救过程中已经发现了37名遇难矿工遗体,71人被困。

据悉,被困人员大约在井下500米的位置。据介绍,这些被困人员仍有生还的可能。在事发煤矿救援通道处,目前不断有被困矿工获救生还。不过,由于井下通风、通讯系统被完全摧毁,救援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现场

爆炸时震感强烈周围建筑物受损

该事发煤矿距鹤岗市约十公里距离,爆炸发生时,当地居民称震感强烈。事故煤矿周围20米范围内,建筑物多因爆炸受损,玻璃全部被震碎。

目前,事故救援现场共有两个救援通道,一个通道是发生瓦斯事故的通道,另一处救援通道离事发矿600米。

今日凌晨3时,事故救护人员已经到位,十余辆矿山抢险救护车、医疗救护车辆一直在现场待命。

救援

张德江赶赴事故现场 多部门紧急行动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启程赶赴新兴煤矿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接到事故报道后,正在湖南和贵州调研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已立即从当地赶赴事故现场。同时,安监总局派出副局长王德学、国家煤监局副局长付建华率有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目前,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经成立。指挥部设立了抢险、医疗、善后等八个小组。护人员正进行紧张的探查和搜救。48名受伤矿工已经被转移到当地医院进行救治,1人伤势较重。

黑龙江省委书记提出救援工作五点要求

防止有关责任人逃跑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要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避免发生次生事故;组织专业人员对灾害进行分析鉴定,避免发生连环事故;积极做好家属安抚工作,确保当地社会稳定;组织新闻发布会,实事求是发布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公安厅要求鹤岗市公安局,组织足够警力,查明相关责任人并依法妥善实施稳控,坚决防止有关责任人逃跑。维护事故现场及周边治安秩序,积极参与、协助人员抢救和事故原因调查。

目前,鹤岗市政府已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关部门采取分片负责的方法,做好被困矿工家属安抚工作,确保矿区社会稳定。

背景资料: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

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为原国有重点煤矿,高瓦斯矿井,该矿生产能力145万吨/年。鹤岗分公司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由鹤岗矿务局改制注册的国有独资企业,是520家国有重点企业之一。现有职工88320人,技术人员1390人,总资产65.1亿元,年产商品煤1200万吨。鹤岗矿区已有84年开采历史。

胡锦涛温家宝指示 张德江赶赴鹤岗煤矿爆炸现场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正赶赴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国家煤监局长赵铁锤从贵州赶赴黑龙江煤矿事故现场

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今日凌晨2时发生爆炸事故。正在贵州省调研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已从贵州赶赴事故现场。

接到事故报告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立即要求在贵州省调研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即与黑龙江省联系,指导地方做好事故救援等工作。

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从湖南赶赴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现场

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今日凌晨2时发生爆炸事故。接到事故报告后,正在湖南省调研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立即从湖南赶赴事故现场。

接到事故报告后,骆琳立即做出指示,要求在总局主持工作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立即组织研究,要求在贵州省调研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即与黑龙江省联系,指导地方做好事故救援等工作。

安监总局、煤监局:立即启动鹤岗矿难应急救援预案

接到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的报告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有关司局研究,对事故的抢救工作提出意见。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要求,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成立抢险指挥部,组织救援力量,全力以赴组织事故抢救工作。

国家安监总局派员赶赴黑龙江矿难现场指导救援

黑龙江省鹤岗新兴煤矿今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已经派副局长王德学、国家煤矿安监局副局长付建华率有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长正赶赴鹤岗矿难事故现场

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今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领导正在赶往事故现场的途中。

黑龙江鹤岗煤矿事故已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

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今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经成立。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抢险救援指挥部设立了抢险、医疗、善后等八个组。目前救护人员正进行紧张的探查和搜救。

黑龙江鹤岗矿难救援全面展开 11支队伍参与救援

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部门获悉,鹤岗新兴矿难救援工作现已全面展开。目前,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组织了11支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其中井下6支救援队伍、60名救援人员正在积极搜救被困矿工。

21日2时30分,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发生时全矿井下作业人员528人,其中有399人安全升井。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黑龙江鹤岗煤矿事故114人被困井下500米位置

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15人遇难,仍有114人被困井下。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被困人员大约在井下500米的位置。

鹤岗煤矿发生爆炸 截止21日中午已升井399人

21日2时30分,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初步确认为瓦斯突出事故。目前已发现15人遇难,另有114人被困井下,救护队正在探查、搜救中。

据黑龙江有关部门介绍,21日1时37分,龙煤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调度室接到井下瓦斯报警提示,立即通知矿领导并组织井下人员撤离。2时30分,在113开拓队施工的三水平南二石门后组15层探煤巷发生瓦斯事故。事故发生时全矿井下作业人员528人,截止21日中午,已升井399人,救护队在全力探查和搜救中,已发现遇难人员15人,另有114人被困井下生死不明。

黑龙江新兴煤矿爆炸 当地居民称震感强烈

今日凌晨2时30分左右,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事发煤矿据鹤岗市约十公里距离,当地居民表示爆炸发生时震感强烈。

黑龙江煤矿爆炸原因初步确认为瓦斯突出事故

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今日凌晨发生爆炸事故,初步确认这是一起瓦斯突出事故。

黑龙江事故矿井周围房屋因爆炸受损 玻璃全震碎

今日凌晨2时30分,黑龙江省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发现31名矿工遗体,仍有82人被困井下。据事故现场记者介绍,井下被困人员仍有获救可能。

该事发煤矿距鹤岗市约十公里距离,当地居民表示爆炸发生时震感强烈。鹤岗电视台记者在与中央电视台进行连线时介绍,事故现场周围2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因为爆炸受损,玻璃全部震碎。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上百人尚未升井(图)
黑龙江鹤岗矿难已有15人遇难 河南濮阳居民楼燃气爆炸致5死9伤
黑龙江新兴煤矿爆炸事故139人被困井下(图)
图片新闻: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