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润创业板富豪榜:华谊兄弟王氏兄弟成首富 平均财富12亿元/榜单 -新兴能源产业二次摸底 工信部忧液晶面板生产线过剩 拟统筹规划 -一线城市房价租金背离 出租房得需40年回本 明年开发商继续涨价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 答问 长吉图经济总量吉过半 实录 -雨雪夹击 中国部分城市天然气供应告急 山西煤炭外运遇大雪考验 -证监会调查深圳"老鼠仓" 叫停基金短期评级和专户理财评价 全文 -居民投资意愿增强 股市房市车市三大流向 四季度资金或流入储蓄 -创业板搭退出新渠道 保险巨头争设PE公司 招商证券首日仅涨8% -两部委出台部分产能过剩产业用地具体限制 严控用地和强化环评 -中国9月增持$18亿美债 仍为最大债主 金融危机下中国成投资天堂
首页>>社会动态
调查显示:半数俄罗斯人不愿与中国人为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的关系正处在上升阶段。”11月14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这样说。的确,如果从官方关系看,中俄两国仍然在“蜜月”中缠绵,但是,11月13日《俄罗斯报》的一篇报道,无情地揭示了俄罗斯普通民众对于外来民族的态度。接受访问的民众中,有半数表示不愿与中国人为邻,更为直白的说法是:“我们不需要中国人。”

在这篇名为《逐渐到来,逐渐留下……》的文章中,作者通过社会学家的调查,了解了俄罗斯民众对“外来人”(包括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及其他国家移民、甚至俄罗斯国内的北高加索人)的真实感受。纵然中俄官方交往密切,但是中国人并不为许多普通的俄罗斯人所认同。而俄罗斯民众对外来人,普遍持厌恶态度。

有2/3的受访俄民众表示,在他们居住的地方,“外来人”非常多。而针对“哪里可以经常看见这些‘外来人’”的多选提问,回答“大市场”的为77%,回答交通工具、大街上以及另外一些公共场所的,也占了68%。受访者中几乎没有人因为看到这些“外来人”而感到高兴,有受访者表示:“几乎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他们,觉得厌恶。”

对于来自不同民族、国家的外来者,俄罗斯人的态度略有不同。尽管他们并不喜欢乌克兰人,但调查中显示,相对于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外来者”,乌克兰人以及摩尔多瓦人还算可以被包容的,或者说俄罗斯人对他们的到来虽然相对冷漠,而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人,连冷漠的待遇都难以享受,在“你是否接受与‘外来人’为邻”的提问中,受访者相当直白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4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愿意与中亚移民为邻,47%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与高加索人(主要指格鲁吉亚移民)为邻,而俄罗斯国内北高加索人更不被欢迎,有48%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跟他们住邻居。“我楼上就住了一个来自北高加索的家庭,他们非常吵闹。”一名受访者说。而表示不愿意与来自中国、越南以及韩国人为邻的受访者为50%。“我们不需要中国人。”有受访者这样说。仅有9%~1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能够接受与不同民族和国家的“外来人”为邻,并且喜欢与他们交往。

在俄罗斯是否需要“外来人”的认知上,45%的受访者表示,俄罗斯不需要外来移民,哪怕是那些重体力劳动者。仅有17%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确实需要外来劳动力。此外,有19%受访者指出,俄罗斯需要那些能够在这个国家扎根的外来人,还有19%的受访者表示,俄罗斯仅需要这些外来者的劳动,而不应该让他们在这里扎根。而在回答“自己所居住的地区是否愿意接受‘外来人’”的问题时,54%的受访者表示拒绝接受,48%受访者更进一步表示,哪怕“外来人”仅仅是临时居住,也不会被接纳。

《俄罗斯报》的文章还指出,调查中出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越是在那些没有“外来人”的地方,“外来人”越不被接受。而在那些与“外来人”有一定接触的地方,对“外来人”的认可程度相对高些。而如果一定要接受“外来人”,与拥有完全迥异文化和传统的“外来人”——如中国人相比,俄罗斯人情愿选择那些“原先的自己人”。

尽管俄罗斯人并不隐瞒自己对于“外来人”的厌烦,但在接受调查时,明确表态赞同暴力排外的仅有2%。另有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做些什么,但这样的方式(暴力排外)并不可取。

而社会学家面向“外来人”调查所得到的回答,则有些出乎他们的意料——大部分“外来人”表示,本地居民对他们是和善的。“我们和本地人关系很正常。”这些“外来人”对社会学家说。

不过在受访者中,还真有对“外来人”持正面看法的群体,那就是俄罗斯企业的顾主们。87%企业主表示,对雇佣“外来人”的工资成本感到满意,此外,对于这些“外来人”工作的守时性、工作效率也都评价颇高。当然还有对于他们品德方面的评价,比如诚实、正派、可靠等等。

《俄罗斯报》文章援引的调查数据,来源于俄罗斯科学院的《侨民在俄罗斯:社会测试》项目,该项目综合了2008年调查的422份问卷样本以及2009年的606份样本。该项目负责人希望,调查能够帮助俄罗斯政府更好地处理有关“外来人”问题,促使社会稳定。(苏清)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图片新闻:
南方遭遇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近千万人受灾
山西中阳山体滑坡事故中被埋23人全部遇难(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