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访华前夕中美贸易战升级 压人民币升值 对美双反意在警示 -APEC系列峰会开场 参会人数史上最多 中国分量更重 四点期望 -"防甲流"口罩面世 水洗也不失效 钟南山赞疫苗 防甲流中药公布 -中国2012年发射"亚太七号"卫星 形成月产6列350公里动车组能力 -北大将实行中学校长推荐制 最高降30分录取 京津渝试行/附流程 -新一轮雨雪将席卷中国大部 局地降温达8~10℃ 漓江旱情严重 -7成家长认为教育费用难以承受 新任教育部长提义务教育新目标 -证监局证实浙江东方三位股东非影星 "大股东"邓婕徐帆另有其人 -基金业再曝老鼠仓 监管指向"三底线" 明星股东黑幕交易疑点重重 -千亿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 明年初明朗 两市再现减持热苗头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部分二战受害劳工致信日本首相要求正视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23日,邵义诚等8名二战受害劳工就发生在日本广岛县的安野案件,与日本西松建设株式会社达成和解。今天(8日)上午,我省部分西松公司受害劳工、劳工遗(家)属及有关专家举行座谈会,就安野案件和解给予有限度的肯定。

和解书共有9条

座谈会上,山东受害劳工联谊会执行会长、受害劳工刘连仁之子刘焕新,山东受害劳工法律援助团团长、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傅强首次披露了安野案件和解书的详细内容。和解书一共9条。

根据该和解书,西松公司承认强掳360名中国劳工到日本安野发电站强迫劳动,致使中国劳工饱受肉体、精神双重侵害这一历史事实;双方将建立纪念碑,以铭记这一历史事实;西松公司向该案360名中国受害劳工支付2.5亿日元(相当于人民币1886万元),用以补偿受害者、寻找下落不明的劳工、建立纪念碑、支出受害者重访旧地祭奠在日死难者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和解金由日本社团法人“自由人权协会”接受信托进行管理、支付。

和解书是阶段性成果

在座谈会上,刘焕新、傅强等山东受害劳工联谊会负责人、部分受害劳工、劳工遗(家)属以及有关专家均表示,该和解书有很多不足之处:和解协议是在该案多数受害劳工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达成的,协议限制和剥夺了未参与和解的受害劳工的合法请求权;和解金按理应由中方相关结构接受信托管理,现在管理权、支配权均在日本一方手中;对安野案件受害人赔偿过低;没有同意建设一定规模的纪念馆等等。

不过大家同时表示,西松公司“谢罪、赔偿、建纪念碑”的和解承诺,基本达成了安野案件中国受害劳工的愿望,为解决其他劳工的索赔问题提供了先例和参照,也是解决战后十几个遗留问题的契机。傅强认为,安野案件和解,标志着中国劳工对日索赔已从单一诉讼转向政治和解。

来源: 济南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日企将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千万人民币书面道歉
美国劳工团体要求奥巴马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印度禁止中国劳工参与工程建设 拒绝发放签证
中国二战被掳劳工对日索赔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中国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多种自行研制空军武器装备亮相 外军将领争睹风采(组图)
中国部分岛礁被周边国家非法侵占 维权形势严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