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将首现煤炭净进口 钢材成交量大增 收盘重挫 -证监会:股票发行改由交易所核准系误读 三大银行三季报深发最优 -保障性住房完成率仅23.6% 配套资金是难题 房贷优惠明年或叫停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3亿资金已到位 社保基金追捧创业板 -银监会:个人贷款超30万须由银行代为支付 -中美军方达成七项共识 将举行海空联合搜救演习 国防部答问 -牢头狱霸打死人/看守虐囚由国家赔偿 城乡事故赔偿有望同命同价 -12部委发煤铁等15种矿产资源整合通知 2010年底前完成 全文 -公安部公布60名被拐儿童信息(组图/电话) 已解救被拐儿童2008人 -福建等6省台办将行使赴台审批权 放宽大陆媒体在台驻点采访限制
首页>>社会动态
我国德新海轮被劫原因成谜 家属愿凑钱赎人(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前报道

青岛被海盗劫持货轮将获船险近4千万美元

揭秘船员VS海盗

海盗如何实施偷袭?

郝秀华介绍,上个世纪80年代初之前,中国的远洋商船上配备有枪支,甚至有手榴弹和冲锋枪,后来船员携带的武器被取消;90年代初,船长配备的手枪也被取消。原因是有船员因为矛盾开枪杀害了同事。

海盗船速超货轮两倍

青远公司一位有着数十年航海经历的船员称,海盗登船一般有两种方式:当船舷比较低时,海盗会采取直接把梯子挂上船舷,顺着梯子登船;当船舷高的时候,海盗会用枪打出带有绳索的钩子,钩住船舷,然后顺着绳索爬。

一般海盗船的速度很快,每小时可达30~40海里,而大型货轮的速度一般只有每小时12海里左右,这样海盗船会很快追上货轮。

防范海盗的方法只有一条,就是不让海盗登船。万一海盗登船了,也还有最后一道防范措施,就是死守船上的生活区。生活区比甲板高出一层,利于防守,而且把生活区的铁门关死后,海盗也很难进入。“一般情况下,海盗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开枪杀人的。”他说。

不过,青岛远洋公司大多是散装货轮,相比于集装箱轮来说,船舷较低,更难于防范海盗。

甲板部24小时盯海面

另一位船员称,青远公司的船只一般都有防海盗的应急预案。“自行防范海盗的方式都是采取严防死守,除此之外,没有太好的方法。”

通常的做法是,到了海盗活动区域后,甲板部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随地盯着海面,查看是否有海盗船。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得盯着。

如何通过海盗活动区域,今年7月同一公司的“白森海”轮有一次具样板意义的范例。当时“白森海”轮从印度港装运25400吨玉米前往非洲,正好经过“德新海”轮出事所在的印度洋海域。该轮立即进入一级战备,两部雷达共同瞭望。实行灯光管制,关闭航行灯,封闭窗户,防止灯光外泄;并实行通道控制,进入生活区的外部楼梯从底部封闭,进入生活区的走廊道门从内部封闭。

驾驶台由船长全盘指挥,驾驶员和值班水手负责瞭望。机控室由大管轮值班,保证机械设备正常运转。其他船员由政委现场指挥,分成两个战斗队,由轮机长、大副任队长,分别把守左右甲板,每个队又分成2个战斗组,每组由4人组成,进行明确分工:一人负责皮龙,一人负责火把,一人负责割断海盗登船的绳子,一人负责投掷打击物(由于长期不回国,啤酒瓶子奇缺,酱油瓶子、醋罐子都成了武器)。

大家累了就地休息待命,饿了就轮流到餐厅吃点东西。经过4天4夜的严防死守,船舶终于安全到达了目的港。

曾装电线作警报

公司的全国劳动模范沙明宗船长曾在船舷上安装电线,只要有海盗登船触动后,警报就会响起。但这种做法并没有在全公司内推广。

由于海盗活动猖獗,目前索马里沿海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纷纷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

解决海盗问题有什么办法呢?青岛远洋公司的一位退休船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键在于加强国际合作。世界各国出动军队把索马里附近海域监控起来,凡是从索马里海岸出发的船只都要进行盘查,确认不是海盗船才放行。

“德新海”轮在距离海岸700多海里、距离索马里1000多海里的地方出事,说明海盗扩大了活动范围。距离索马里1000多海里,远洋船要跑整整3天,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这里属于较为安全的区域。

劫持事件发生后,通过这条航线的所有船只都被发出通告。目前的办法只有严防死守,“从以前死守3天的区域,要扩大到死守5~6天的区域了,这样船员会更加辛苦。”

至今成谜:大白天何以被劫?

“德新海”轮究竟为何会被海盗劫持?谜底至今没有揭开。

为省油抄近路?

青远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称,其实一直以来,青远公司在安全方面是做得相当不错的。在今年年中工作会的任务分解明细中,“重点做好特殊海域防海盗工作”被安监部门排在第一位。

一种说法是,货轮是否为了节油而抄近路,而进入出事的航线?对此,苗圣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

一位退休不久的船员告诉记者,类似“德新海”轮这样的大船航行时一个小时的耗油量为17~18吨,每次航行前都要加上四五百吨重的柴油,还要消耗大量的淡水。

目前,国际海运市场正处于低潮期,“以往跑一趟要300万元运费,现在已经下调到170万元~200万元。”这种低迷的市场行情,影响了青远公司的收入。

船员麻痹大意?

还有一种说法称,低迷的国际海运形势影响了船员的收入和思想状态,从而影响到航行安全。

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否认,他认为尽管市场低迷,但公司船长和船员的收入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据其介绍,上船期间,船长的月薪可以拿到2万多元,普通水手的月薪也有4000元~5000元。但如果不上船的话,每月的工资很低,普通水手一个月仅有七八百元。

据了解,以往船员大多来自农村招工或部队转业人员,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招来的船员都是合同制员工,合同到期后再续签。最近四五年招收的船员大多是大学生。

对于外界关于船员麻痹大意的质疑,郝秀华说,目前并不能下这样的判断。因为在海上航行情况相当复杂,不排除其他的可能,比如海盗可能化装成需要救援的人员登船等。“一切只有等最终的调查结果。”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劫持中国货轮海盗警告:如果救援就撕票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上海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案 劫持者被警方制服
索马里海盗疯狂劫掠 劫持4艘船虏获60名人质(图)
海盗劫持成功率增倍 中国护航编队制定多种预案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去年11月被海盗劫持 “天裕8号”渔船已安全获救
中国今年6艘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 17人仍未获释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规划研究报告:粤港澳共建世界级城镇群
调查显示:中国去年近8成城市家庭收入无增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