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面临老无所养 央视建议计划生育突破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首页>>社会动态
愿不愿意都会上钩 "钓鱼执法"背后是利益作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段时间,一条“最牛私家车流行帖”在网上流行:“本车拒绝一切搭载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该贴之所以流行,起因源于上海、湖北等地频现的“钓鱼式执法”。

据众多遭到“钓鱼式执法”的人士描述,所谓“钓鱼执法”是指执法人员化装成行人即“钓钩”,谎称需要帮助,坐上司机的车,事先并没有提起报酬问题。但是在到达目的地时不由分说将报酬放在司机面前,早已潜伏在周围的执法人员一拥而上将司机制服,称其“非法营运”,强制司机接受罚款或采取其他处罚措施。更有甚者,有的“钓钩”为达到罚款目的,强行将钱扔在车上后拔去车钥匙,以便让躲在暗处的执法人员上前罚款!

“欲加之罪何患无手段”,是网友对“钓鱼式执法”的描述。

上海私家车主张先生开车时,出于好心,顺路捎带了一自称胃痛的男子,应男子要求停车后,才发现这是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查“黑车”。于是,张先生因“非法出租营运”被罚款1万元。本是善意的助人为乐,却落入“罚款陷阱”,难怪有网友大呼这哪里是秉公执法,简直就是为了罚款不择手段,是赤裸裸的“权力栽赃”和“公权抢劫”!表面看来,此举损害的是私家车主的利益,实质伤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以及社会的公德心、公信力。社会悲哀,莫大于此。

“生财之道” 唐春成作

“黑车”扰乱了正常的营运秩序,处罚难度较大,这是客观事实,但却不应成为执法部门以公权力名义,行龌龊之举的理由。上海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利用“钓鱼执法”两年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5000多万元,超额完成指标。这光辉业绩的背后是难道不是执法部门的集体贪欲作祟?是公权力将人们善念与信任的粗暴扼杀,是对社会公德心的摧毁,实为法治社会之耻。

在人们呼吁法律公正的时代,为何会有“钓鱼式执法”的生存空间?黑车司机雷庆文在“钓钩”拔自己车钥匙时,持刀将其捅刺死亡;打工小伙孙中界被认定为“非法营运”后,为表清白,自断手指。这些惨烈的事件摧毁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逼得私车司机愤而贴出告示:路遇伤病,一律无视。

古人说:刑赏之本,在正民风;苟为私利,则悖于旨。“钓鱼执法”不只是让民众很受伤,也让这个社会很受伤。执法部门打击“黑车”的目的在于整顿应有的交通秩序,维护乘客和司机的合法权益,而不是为了用“黑招”赚“黑钱”,满足一己私利。希望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程序的完善,能够杜绝公权力的暗箱操作,将异化、变质的执法手段加以完善、纠正乃至废除,让积弊多重的“钓鱼执法”早日结束。

来源: 新华网安徽频道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剖析钓鱼执法:"缺乏手段"最终导致"不择手段"
专家称上海闵行区“钓鱼执法”执法方式严重违法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