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扩内需促增长第三轮检查启动 针对性加强 -王毅就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提出三点意见 大力推动新型产业合作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家电下乡或取消最高限价 新一轮下乡招标将启动 餐饮品牌前10  -中国ARJ21飞机订单已达240架 有望明年首飞 民航现机票降价潮 -晋煤矿重组方案审毕 股份制占半边天 3000亿补偿金难入股市楼市 -商务部称中国出口品需提价 张小济:预计明年出口增幅10%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30日上市 关注三大悬疑 投资详解 理财四步 -中国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降温10℃ 东南海区9级大风 卢碧强度减弱 -公务员考试135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最热职位4080:1 海关仍是热门
首页>>社会动态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公布 重庆打黑居榜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钓鱼执法”案舆论监督的经典案例

与“周老虎”事件类似,上海“钓鱼执法”是又一起新老媒体共同发声、交互发力、形成舆论高潮以监督政府施政行为的经典案例。

这次围绕上海“钓鱼执法”案的舆论热潮,也是互联网和传统媒体联手推进的结果。9月12日,“被钓”者张军在天涯社区发帖控诉,迄今访问数达18.7万人次,评论1887条;“80后”作家韩寒在某博客中述评此事,迄今访问数达48.5万人次,评论6216条。转述者对网民的影响远远超过当事人,显示了网络“意见领袖”的影响力。

国庆过后,众多传统媒体介入,《中国青年报》和一些都市报通过深入采访,挖掘出其他“钓鱼”案例。特别是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整顿黑车中疑存在“职业拦车群体”,把监督推向高潮。传统主流媒体的强力介入,响应民意,体现了体制内改良政务管理、倾听民意、化解民怨的坚定决心。《人民日报》连发两篇评论:网络转载122次的《钓鱼式执法,危害猛于虎》,网络转载78次的《钓鱼式执法还需继续回应质疑》。网民热情肯定主流媒体的宣示:“人民的质疑就是人民的要求,人民的监督就是人民的期待。”

近年来在一系列突发事件中,《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不缺席、不失语,及时回应公众质疑,特别是勇于举起社会公正的旗帜,与基层政府的不作为、乱作为和少数无良官员斗争,赢得民意,聚拢人心。这是一种真正有助于化解社会不稳定、不和谐因素的舆论导向。

从虎照案到“钓鱼”案,说明中国已经出现“舆论引导新格局”,党报党刊和和电视台、电台是一个层次,都市类媒体是另一个层次,特别是互联网作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显示出巨大的舆论能量;要充分重视和高度尊重网民的呼声和利益诉求,面对汹涌的网络民意,政府和主流媒体只能因势利导,主动揭示真相,澄清流言,坦然承认和认真改进政府管理的缺失,才能赢得主动权,争取话语权;只有主动吸纳网络舆论,意识到民心可用、民怨可畏,才能化危为机,推动良政和善治。

让上海本地媒体尴尬的是,除了新民网,这次很多有影响力的媒体普遍失语。

××网试图为政府解围,转移网民对“钓鱼执法”案的关注,设置“黑车该不该打”的议题。“××调查”循循善诱:“在上海,你遇见过黑车吗?”“若您见过黑车,是在哪看到过的?”“您是否有乘坐黑车的经历?您觉得黑车有何危害?”主持者显然熟知传播学和心理学规律,如果不是发生了孙中界断指这样令人发指的极端情形,这样的舆论引导也可能见效。

但是,在闵行执法人员质问“他胃疼关你什么事”而触犯众怒,浦东新区政府蔑视经验常识、高调否认“钓鱼执法”后,××网企图先撇开事实真相,扭转公众注意力,甚至在首页评论中恶狠狠地预言“孙中界如果的确存在非法营运的行为,那么即便他自断一根手指,也不能为违法行为开脱”,这种做法不可能取得一厢情愿的宣传效果。

“××调查”最后一问“您觉得该如何打黑车”,得到的回答就很清楚地揭示了这种模糊是非的舆论引导的失败:网民选择“加大处罚力度”的只有5.57%,而75.19%的人主张“完善城市交通,让黑车无机可乘。”(作者祝华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图片新闻: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中国老年人口总数接近1.6亿 占到总人口1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