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劫货轮25名船员身份确认 22人系山东籍

2009年10月21日08: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轮 船员名单 哈拉代雷港 家属 德新 劫持 海盗 pennyhuang Haradheere Hobyo

[巡逻机确认被劫货船位置:朝索海岸西向运动][劫持中国货轮海盗警告:如果救援就撕票][“德新海”船员身份确认 家属安抚工作有序进行][外交部:将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全文)]

中新网10月20日电载有25名船员的中国“德新海号”货轮19日在印度洋上被劫持。据央视消息,目前船上25人的名单已经确认,他们都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员工。

不过,出于保护当事人的考虑,具体名字还不能向外界公布。现在,船员家属都已经得到通知,安抚工作已经展开。

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表示,目前“德新海号”上的船员安全,并无生命危险。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一旦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另外,海盗从索马里哈拉代雷港(Haradheere)通过电话证实他们劫持了一艘中国货轮。他们在电话中称:“这艘船将被带往哈拉代雷港或霍比奥(Hobyo),我们尚未作出决定,但是船正向这个区域驶来。”

中国被劫货轮25名船员身份确认 22人系山东籍


  □记者管慧晓

  本报青岛10月20日讯 被海盗劫持的青岛货轮“德新海”上的25名船员身份目前已经确认,其中22人是山东籍。目前,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已经派出12个工作小组分头赴船员家庭进行安抚。

  据青岛远洋运输公司20日向记者介绍,10月19日15时20分,该公司所属的“德新海”轮报告有武装海盗登轮,之后失去联系。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迅速启动应急程序,上报中远集团和国家有关部门。

  19日当晚,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连夜成立了12个船员工作小组,20日一早开始分头赴船员家庭,通报情况并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据介绍,“德新海”轮有25名船员,全部由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派出,全部为中国籍船员。22名为山东籍,其中青岛籍16名,另外3名船员中,1名辽宁籍,1名河北籍,1名江苏籍。

  截至20日晚7时20分记者发稿时,青岛远洋公司称仍未与被劫船只取得联系。

  欧盟海军发言人:船员目前安全

  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确认,有25名中国籍船员在印度洋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但目前他们安全,并无生命危险。

  哈伯表示,欧盟海军已经派出海事巡逻机确认被劫船只的位置,“至少有4名海盗在甲板上,被劫船只正朝着索马里海岸西向运动”。

  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一旦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外交部发言人:全力营救船员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0日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德新海”轮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马朝旭说,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外使领馆了解核实情况,并向有关国家通报情况,积极开展营救工作。外交部已发布出国特别提醒,告知中国船只和人员勿靠近相关海域,以免发生意外。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全力营救被劫船员和船只。

  海盗扩大活动区域

  索马里海盗通常在季风转换期借海面平静的有利条件发动袭击。西方反海盗专家前几天曾发出警告,认为塞舌尔附近洋面最近良好的天气条件可能会吸引更多海盗。

  今年以来,欧盟、美国、中国、印度等纷纷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海域巡逻护航。但由于海域辽阔,海盗仍不时能针对商船发动袭击。

  为了避开护航舰队,海盗扩大了活动范围。海事部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本次中国货轮遭劫持是海盗在东经60度的印度洋上首次劫持商船。

  据统计,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至少发动了179起袭击,其中成功劫持了52艘船。

  欧盟打击海盗行动部门说,加上新遭劫持的25人,海盗在索马里扣押的人质数已达146人。(新华社特稿)齐鲁晚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