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货轮印度洋遭劫持 载有25名中国人暂时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劫货轮系青岛远洋运输公司船只/组图][船上载有25名中国人][外交部:中国船只勿靠近塞舌尔附近印度洋海域][专家分析遭劫持中国货船获释途径]

这张拍摄时间不详的视频画面截图显示,几名海盗在索马里北部埃尔港的海滩上活动。 新华社/路透

一艘中国籍货轮在印度洋被劫持 视频截图

图表:中国籍散货轮“德新海”轮在印度洋被海盗武装劫持 新华社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综合报道 19日,一艘中国货轮在索马里外海遭劫持。欧盟执行打击索马里海盗任务的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在其位于英国的总部发表声明说,这艘货船在塞舌尔东北约550海里、索马里以东约700海里的海域被劫持。欧盟海军发言人表示,货船上共有164人,其中25人为中国籍。

被两艘海盗船追赶劫持

据悉,这艘货轮叫“德新海号”,事发时在由南非开往印度航次中,在塞舌尔岛东北320海里、摩加迪沙东偏南980海里处(南纬1度49分3.9秒,东经60度4分49秒),该船向公司报告有武装海盗分子登船,随后失去联系。最后通话时间为北京时间19日16时35分。

消息显示,该船被两艘海盗快艇沿路追赶,最后有两名海盗登上“德新海号”并劫持成功。欧盟部队至少观察到货船上有4名海盗,另外货船后拖着两条海盗用的小艇。被劫船只正朝着索马里海岸西向运动。

事发后,欧盟驻塞舌尔执行打击海盗任务的部队已立即派出海事巡逻机。他们发表声明说:“在发现有袭击迹象之后,欧盟从塞舌尔群岛派出一架海事巡逻机前往调查事件。”

船上人员目前安全

据新华社报道,驻英欧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19日表示,目前“德新海号”上的船员安全,并无生命危险。

他说,船长正在与海盗进行交涉,目前尚不确定海盗的具体要求,一旦事件有新进展,他们将立即公布。

中国迅速展开营救

“德新海号”属于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总吨位40,892,船长225米,航速8节,船上装载煤炭。

“德新海号”被武装劫持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与国际海事局联系通报船舶信息,请其协调附近军舰参与营救行动;二是召集部内有关司局,研究解救方案;三是迅速调取船舶数据;四是交通运输部已发布公告,要求在附近航行的船舶提高警惕、加强戒备。目前,应急处置行动正在进行中。

接报后,交通运输部要求立即组织营救并将有关情况通报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局、英国海洋贸易局及相关国家的护航指挥部,并通过外交途径协调相关国家对中国船舶、船员进行援救。

索马里海盗活动范围扩大

最近几年,索马里海盗经常在索马里外海与亚丁湾活动,劫持外国货轮,要求船东支付赎金才肯释放船只和船员。据非政府观察组织生态地球国际组织说,单是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至少发动了179次袭击,其中52次得逞。为此,欧美等国与中国都派出军舰前往亚丁湾,保护自己国家的船只。

但据印度洋海事消息人士说,这次中国货船被劫,是海盗首次在塞舌尔群岛与马尔代夫群岛之间的六十度子午线以东打劫商船。分析指出,这显示他们正把打劫范围扩大,以避开海军巡逻队。

据悉,这次劫持中国货船,使索马里海盗手头劫持的船只总数达到6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