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5事件3起案件宣判 3人死刑3人死缓 -看病预付费引质疑 卫生部:押金自愿交 患者有望用手机预约挂号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重上10000点 罗奇:全球金融危机仅仅过半 -央行:水电煤气缴费将纳入征信范围 解读:还款逾期超3次难获贷款 -江泽民著作英文版在法兰克福书展首发 外文局多语图书展示中国 -三季报狂掀业绩浪潮 四拐点行业引人关注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西方要求RMB升值藏祸心 警惕资本流动风险 如何应对美元贬值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阳朔叫停热气球等飞行活动 事故原因 宁夏大峰矿爆破事故11死 -中国五矿两铁矿非法排尾祸企殃民 农夫山泉借慈善涉偷税遭举报
首页>>社会动态
统战部:达赖若想同中央改善关系就应改弦易辙(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和批评的权利

记者:我们这次访问西藏,也跟一些年轻人谈了,他们其实也是非常钦佩自己的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发展急速。但是另一方面,他们觉得现代化的进程过快,而精神生活上比如说宗教、佛教的普及、宣传、推广,大部分都局限在寺庙里,公众、社会上比较缺少,如果公开讲出来,可能受到惩罚。

朱维群:认为西藏的现代化进程过快,这个命题不管它是谁提出的,本身就提得奇怪。尽管这些年西藏同自己的过去相比发展是比较快,但是同我们国家的东部、中部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不认为西藏现代化太快了,而是认为还需要加快。至于宗教,西藏和全国一样实行的是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人们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没有受到什么阻碍。现在西藏的寺庙是1787座,僧人46000人,同西藏的280万人口比,僧人的比重已经是相当高了。也不存在对西藏的现实进行批评就要受到惩罚的问题。

记者:我并不是怀疑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我想问的是有没有表达意见的自由,或者发表批评的自由。还有就是学校里公开的宗教课、佛教课的问题,因为更多的宗教老师集中在寺庙里。如果有人有什么不满,大声提出批评的话,可能会有很大的危险,因为在西藏有很多驻军,还有很多警察,他们或许感到受到威胁。

朱维群:在我们全国包括在西藏,公民对我们的工作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批评是自由的。这种批评不仅在各种会议上有,报纸上有,电视上有,尤其是网络发展起来以后,对我们工作的批评是非常之多的。这些批评是受到保护的。但是如果有人以舆论自由为名,破坏法律,破坏人民利益,破坏民族团结,企图颠覆我们的政权,那是不能允许的。我们绝对不能允许“3·14”那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驻军、警察在西藏当然有。西藏是我们国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军队、警察理所当然的要驻扎在西藏。我们的军队也好,警察也好,都是为了保护国家的安全,保护民族的团结,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并没有因为军队、警察的存在而感到什么不便。感到心里不痛快、感到压力的是那些心里老想搞点事,想制造紧张空气的人。达赖喇嘛的所谓“中间道路”有一项内容,就是要求中央政府从西藏撤出军队,把西藏变成一个所谓的“国际和平区”。达赖喇嘛他们后来说,现在的“中间道路”内容有所变动,中央在西藏驻军的问题,他们不再提了,而且指责我们忽略了他这一改变。但是就在去年第三次接触商谈的时候,10月27日,所谓“流亡政府”的所谓“首席噶伦”桑东在接受一个所谓“独立中文笔会”记者采访时,再次宣称:“自治区内不能驻扎军队,军队一直是我们的核心问题。”所以,只有达赖集团的这些人,只有妄图搞“西藏独立”和“变相独立”、“半独立”的人,才把人民解放军在西藏的驻扎看成是一种不能容忍的现象。

至于佛学老师的问题,我可能对您的提问意图还不很清楚。中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实行政教分离的原则。就是政权、教育要和宗教分开。我们的国民教育,包括小学、中学、大学,根据政教分离的原则,不允许进行宗教的灌输、传播和活动。但是,在寺庙里,高僧、经师讲课,只要他们不违背有关的法律,不违背《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可以说是完全自由的。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受到广大信教群众崇奉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可能是一个秘密,班禅喇嘛或者说咱们中国选的班禅喇嘛现在哪儿?

朱维群:只有一个班禅喇嘛,就是经过严格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而认定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您的问题有意只问了一半,我给您补上另一半,就是还有一个达赖非法指定的所谓“班禅”在哪儿?

记者:是这样的。

朱维群:我首先要说,在班禅转世问题上,达赖喇嘛撒了一个很大的谎,就是利用西方社会很多人对佛教尤其是对藏传佛教知识的欠缺,故意把班禅转世说成是他个人的权利。实际上一个新的达赖或新的班禅产生,它有一套完整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而这套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有着漫长的历史形成过程。

首先,上一代达赖或者班禅圆寂以后,西藏地方要找新的继任者,必须向中国中央政府报告,获得中央政府的批准;然后由西藏地方启动一个很大的寻找转世灵童的工程,找出若干孩子,再从这些孩子里重重筛选;在选出最后几个孩子的时候,要向中央政府报告,由中央决定是否批准这几个孩子参加金瓶掣签,而这个金瓶本身就是由中央政府颁发给西藏地方的;得到中央政府的批准之后,西藏地方进行金瓶掣签,选出一个孩子,然后向中央报告,经中央批准他才能成为上一世达赖或者班禅的转世灵童;当这个转世灵童坐床也就是登上上一代达赖或班禅的座位的时候,要由中央政府的驻藏大臣或者派员进行现场主持和监督,由中央政府正式颁给金册、金印,表示对他的认可。到此时,这个孩子才真正成为下一世的达赖或者班禅。这个传统在1793年乾隆皇帝的时候已经非常的确定和完备了。期间也有孩子不经过金瓶掣签,也就是只有一个候选人。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举行掣签,也必须经过中央政府批准。

我很罗嗦地讲了这么多,就是说明现在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是经过了这一完整的政治和宗教的程序产生的,政治上是合法的,宗教上是灵异的。班禅现在已经是一个青年了,知识、宗教造诣、人品各方面都非常的好,受到了广大藏族信教群众的崇奉。班禅额尔德尼现在正在西藏进行宗教的修习。达赖喇嘛破坏活佛转世的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擅自指定所谓“班禅”是非法的、无效的。至于他指认的这个孩子,他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是藏族的孩子,是我们的公民,我们一定会创造条件让他健康成长。

记者:达赖喇嘛指定的这个灵童在哪儿健康成长?在西藏,信徒会认可政治上指定的这么一个班禅吗?

朱维群:达赖喇嘛非法指定的这个孩子,当然是在中国境内健康成长。他一定会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西藏人民有用的人才。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得到了广大信教群众的认可和拥戴。他每次到西藏或者四省藏区去进行宗教活动,都要受到以万为计数单位的信教群众热烈欢迎和真诚崇奉。

达赖喇嘛总是说第十一世班禅是政治产生的。但是他不要忘记,他自己当初产生也是经过中央政府批准的。按照他的逻辑,他自己就是政治的产物。

记者:感谢朱副部长给我这么详细的解答。我知道“西藏”这个题目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题目。在很多情况之下很少能够像朱副部长谈得这么长,这么详细。

朱维群:我本来希望您今天提问的火力更猛一点。我认为当记者的基本准则就是报道事实,这里既包括您在西藏所看到的事实,也包括今天我们谈话内容的事实。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为达赖颁奖答问 德国电视台歪曲报道阅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为达赖颁奖答记者问
国台办回应达赖访台 大陆为受灾台胞捐款近10亿(实录)
国台办用"两个凡是"回应达赖访台:伤害两岸关系
外交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官员会见达赖
达赖与热比娅公开握手 呈合流态势同演一出戏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美总统顾问也要见达赖
中方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图片新闻:
9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2.8% 广州与银川新房价格涨幅最大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