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以三位科学家分享诺贝尔化学奖 杨振宁:20年内中国人定获诺奖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首页>>社会动态
黄金周旅游现4大“黄金特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往年黄金周相比,今年8天的“十一”长假出游人数同比明显增长,整个黄金假期亮点多多。

【双高峰】

8天长假首现两个出行高峰

今年由于国庆假期与中秋假期重合,出现了两个出游高峰。从目前已得数据分析显示,以往集中在国庆黄金周首日的出游高峰,因为今年中秋节在10月3日的原因,出现了“节前旺长线,节中旺短线”的新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的调查分析也显示,今年整个“十一”黄金周客流,形成了10月1日前和10月4日两个出游高峰点。

来自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6天以上的出境游长线、西部出省游团队,主要集中在国庆前期出发,每天均有数千人前往欧洲、澳洲、美非等地;而大量的省内游、港澳游短线,则集中在过完中秋后出游。

此外,虽然两个出游高峰凸显,但是非高峰时段出游人数也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游客因为预计到两个高峰期出游人数众多,纷纷选择错开高峰日。“而从价格回落上也可以看到,国内旅游线路价格普遍从10月6日开始才出现较为明显降幅,比以往10月4日开始‘跳水’推迟了2天。”

【双主题】

国庆加上中秋,线路花样多多

国庆期间北京游毫无疑问是焦点。据了解,今年“十一”北京游人数创新高,同比上升超过30%。

此外,由于10月3日是中秋节,因此各大旅行社的旅游线路安排都有新的转变。一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参加该旅行社“中秋赏月团”的人数占了整个黄金周出游总人数的50%,老广赏月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而海峡两岸的中秋团圆再次成为亮点,甚至有游客去台湾举行婚礼,中秋当晚有2000老广在台湾过节。

【双亮点】

个性出行增长迅速,“二次出游”增多

据悉,今年“十一”选择自由行、根据个性化的需求来安排出行计划的市民明显增多。有统计数据显示,闸坡、放鸡岛、下川岛、月亮湾等地是今年“十一”最受欢迎的海滩海岛。由于海滩海岛游的特殊性,市民更为青睐代订“汽车+酒店”的自由行模式。而自由行的模式在港澳游上体现得更为充分,整个黄金周假期某旅行社港澳订房量猛增一倍多。此外,省内自驾游增长明显,同比增长20%。

同时,由于中秋节处于长假中期,“二次出游”大量增加,成为省内游持续高涨的重要力量。不少中长线游客节尾返回后再次出游,把目的地选择在盘龙峡等省内景区,出现了不少“国内+省内”、“出境+省内”的二次消费客源。

【双增长】

出境包机增一倍多,省内出游持续高企

记者了解到,今年“十一”不论港澳游、还是国内游、出境游都“全面开花”,其参团量、营业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而从今年年初开始风行的“包机团”,更成功拉动出境游成为国庆黄金周增幅最大的区域。某大旅行社表示,该社整个国庆黄金周期间包机总数超过30架次,平均每天3.5架次飞往各大世界知名海岛,出境游实现组团量激增120%。“马尔代夫今年国庆黄金周包机直航共有4架次,1000多个机位全部满座,而去年整个国庆黄金周马尔代夫出游才100多人。”

与超人气包机团相匹敌的,还有“收客大户”省内短途游。据多家旅行社反映,往年仅有两个明显出游高峰的省内游,今年却由节头旺到节尾,10月4日起至6日每天也均有上万人出游,“除了国庆当天和中秋当天人数少一点以外,其余假日省内游均保持高位。”(记者/蔡华锋通讯员/甲办何玉珊黄翠萍)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房价涨疯了 黄金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不足120套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八天超长假 国庆黄金周四大新表情前瞻
十一黄金周最佳逃离北京路线:15条自驾线路推荐
玩转“史上最长黄金周” 十一出游全攻略
"史上最长黄金周"临近 网友热抢"另类"兼职位
巴厘岛发生6.4级地震 十一黄金周旅游请注意安全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