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位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诺奖得主说中国不应为金融危机买单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公安部发唁电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首页>>社会动态
杨振宁:20年内中国本土定会出诺奖获得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杨振宁在中大庆祝会上谈心得

中新网10月8日电 1957年与李政道以发现“宇称不守恒定律”夺诺奖的杨振宁,7日在香港中文大学与逾百师生一同为身在美国的前中大校长高锟庆功。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杨振宁说,从高锟获得诺奖一事,增加他对中国本土得诺奖的信心。“我曾经再三讲,我觉得在20年内,中国本土包括香港、澳门一定会有诺贝尔奖级的科技成果出现”。

作为中大博文讲座教授的杨振宁说:“高锟教授获得诺贝尔奖,是香港中文大学、全香港乃至所有华人都非常高兴的事情。”

杨振宁表示,几年前,诺贝尔奖金委员会一改向来比较重视基础科学的做法,物理学奖颁给两名德国人,表扬他们藉新的物理现象把DVD容量增加好几千倍。委员会今年又把物理学奖颁给高锟,正好显示诺贝尔奖金委员会越来越重视应用科学。原因在于整个世界的发展,整个人类的发展方向,以及科学自身发展的内在趋势,都是越来越重视应用。“综观二十世纪直到现在一百多年来所有重要的奖项,可以很清楚地看出,越来越从基础科学到发展性的科学、到应用科学这个方向上发展。这个发展以后会继续下去,对这一点,在座的年轻人也许特别值得注意。”

谈及人们念念不忘中国本土何时才会出现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杨振宁的答案是时机尚不成熟。因为做最有贡献的科技研究工作需要很多条件,特别是充足的资金。直到今天,中国本土的科研资金仍比发达国家差一大截,但中国正在高速追赶;另一个条件是要有传统。“一个很聪明的在香港念书的年轻人,比起一个在美国同样的研究者,有一个很吃亏的地方,就是他对自己研究方向里边最有发展可能的一些问题不容易了解。这个了解,在已发展的国家是容易的,所以在那些地方的年轻人容易走到最有发展的道路上去。在香港,在中国内地,都比较困难。不过,这一点也是在急速地改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杨振宁夫妇为广州亚运会献歌 译写英文歌词(图)
杨振宁用珍贵照片讲述人生 寄语学生宁拙毋巧
中国本土20年内拿诺奖? 杨振宁怎成"算命先生"?
杨振宁携妻参加西南联大在昆建校七十周年活动
杨振宁:孤独不是我的个性 没遇到翁帆也会再婚
杨振宁回顾一生:和李政道决裂是最大遗憾
谦称"外行" 杨振宁解读GDP猛增原因
杨振宁:七因素促中国经济腾飞 贫富不均是大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