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中国出现甲流重症病例13例 藏现首亡病例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首页>>社会动态
重庆民警累倒在打黑一线 公安部发唁电慰问(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妻子和女儿为程明送行 记者 史宗伟 摄

程明的离去让他家变得格外冷清,餐桌上的家人一言不发。记者 史宗伟 摄

乡村教师考研圆警察梦

临江门小旅馆一住三年

昨日,沙坪坝区土湾模范村,一间不足60平方米的居室内,除一张沙发、餐桌、一台电视机和两张木床外,再无其他家当。这就是打黑民警程明的家。

“那台21英寸的电视机,是两年前花一千块钱买来的,一直没舍得换。”回忆起与丈夫生活的点滴,妻子王志明一脸悲伤。

乡村教师转行当警察

程明出生在奉节农村,自幼聪明好学,对父母也十分孝顺。进入公安系统以前,程明在老家奉节当了12年的人民教师。

1988年从奉节县师范学校毕业后,程明在桃李乡乡村小学教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乡村教师。虽然工资微薄,但程明毫无怨言。程明后到奉节县竹元中学、奉节县三江中学任教。期间,他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1993年,同为教师的王志明认识了程明,二人随后结婚。

2000年,一直奋发图强的程明考研成功,进入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当警察也是他多年的愿望。”王志明说,2003年程明研究生毕业,正赶上市公安局招人。程明报考顺利进入公安行列,一直在市公安局办公室系统工作,生前系市公安局研究室民警,二级警督。

凭着过硬的功底和不懈的努力,他很快成为骨干尖兵,撰写了大量有价值、高质量的专题报告和调研文章。从警6年,他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受到嘉奖。

旅馆里一住就是三年

到主城工作后,程明在渝中区临江门一小旅馆里一住就是3年。2005年,为支持丈夫工作,王志明辞去教师工作,带上女儿前来重庆主城。一家3口挤在旅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睡觉、办公并用。

王志明说,2006年,一家东挪西借,凑钱买了现在这套房。“在奉节教书时的住房条件比这里好。”

新房位于沙坪坝区土湾模范村,前往公交车站需步行半小时。为不耽误上班时间,程明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步行前往附近的市肿瘤医院车站乘车上班。王志明回忆,丈夫自从当上警察后,晚上8、9点下班回家算是屈指可数,绝大部分时间回来已是深夜了。为不打扰母女俩睡觉,程明多选择在客厅沙发上过一晚。第二天一早,孩子还在梦中,程明已经出门。

除平时上班忙碌外,丈夫节假日很少休息。很多时候,他还在餐桌上吃饭,却突然接到工作任务,放下碗筷就匆匆出门了。

一家人找不到张合影

特别是全市打黑行动开始后,程明更是忙碌得不可开交,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忙通宵。有好几次,王志明打电话提醒他注意身体。“我很忙!”说不到两句,程明就把手机匆匆挂掉。

王志明最后一次给丈夫通话是9月25日下午6时许。当时,程明正与洪克中正驱车前往垫江暗访。程明打电话是提醒别忘了侄儿结婚的事情。次日清晨,王志明获知丈夫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的消息。

昨天,王志明翻箱倒柜找寻丈夫生前照片,除仅有的几张工作照外,竟未能找出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

“爸爸太忙了。”9岁女儿程畦满脸泪水地说,长这么大以来,父亲从没陪她出去玩耍过。有好几次程明答应带女儿外出玩耍照相,结果都是中途有任务被喊走了。 记者 徐其勇

师姐汤君:

忘不了他沧桑的鞋子

他是我的硕士师弟,师从万光治。

2007年春夏之交,我们组织聚会。我打电话问他能不能来。他很难为情的说:“师姐,我真的每一次都想去,但不瞒你说,重庆到成都的往返路费,为了生活,我都还得考虑呀。见了老师,两手空空,我惭愧呀。”话音未落,我泪如雨下。

2008年夏天,他终于能来参加聚会。落座后他脚上的那双皮鞋,紧紧攥住我的心——那是何等旧的一双皮鞋:鞋面皱巴巴,蒙满灰尘,显然很久都没有擦了;鞋底都是泥点,显然走了不少的路;更触目惊心的是鞋帮,有一只明显是裂了线,露出了袜子。

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我的脑子里就剩下他那双满是沧桑的鞋子……那不能提醒,不能点破,无力帮助,无法帮助的鞋子! 记者 谈露洁 整理

同事王波:

他连领导也敢批评

市公安局办公室史志科科长王波是程明生前工作单位的领导,今年6月,她同样被抽调到市公安局打黑办。程明给同事留下的总体印象是:坚持原则,嫉恶如仇、敢于直言。“即使是领导错误了,他也敢当场批评。”昨天,王波回忆。

程明生前是市公安局办公室少有的几个学古代文学的研究生,文字功底深。王波说,程明工作很踏实,从警6年来从未迟到过。生活中,程明很简朴,很多时候吃碗小面就解决了一顿饭。长期加班忙碌到深夜,节假日同样不例外。王波称,昨天上午,办公室为前往奉节县看望程明的母亲做准备,到市公安局附近一写真店老板制作照片,一听是为程警官制作的,老板死活不肯收钱。记者 徐其勇

学生曹智勇:

想好好请他吃顿饭

1990年,16岁的我在奉节竹元中学读高二,20岁的程明是我们的语文老师。

直到去年,一高中同学去市公安局办护照偶遇程老师,我们才有了联系。看到程老师依然清贫简朴,我们一心想着找个机会请他大吃一顿。但约了数次,他总是没空。今年大年初二,几个同学在沙坪坝设宴,专门等他来,可他来时已是晚上10点,脸上满是疲惫。“今天值班,在单位吃过饭了,就不要破费了。”他淡淡地说道,我心里一酸,只得带他去茶楼坐了坐。临别时,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无论做生意还是做人,内心的东西永远都不要改变。”

他送我的话成了我的座右铭,没想到,竟成了诀别之句。

记者 谈露洁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渝打黑警官过劳病逝家属获助百万 薄熙来批示(图)
全国"打黑办"通报黑社会犯罪典型案例 涉及七省市
中国打黑专项行动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推进打黑除恶斗争 打掉黑社会组织1200多个
中国打黑除恶工作三年判案929件 10868人受惩
“打黑英雄”沈阳公安局原副局长张建明涉黑落马
“2006甘肃打黑第一案”40余人被提起公诉
中国严打黑恶势力犯罪 三年打掉恶势力1.3万个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