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人科学家高锟获诺贝尔奖 将获一半奖金 简历 传记首章写太太 -中国A股影响世界 外媒称全球股市看其脸色 散户抱怨创业板圈钱 -粤7成新生代农民工工资自用 老一代9成供家 拟统一儿童购票标准 -中国吁推进核不扩散努力 消除扩散风险 各方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全国道路客流6日同比增6.1%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短线旅游仍旺盛 -世界经济复苏风险犹存 不能过早取消刺激政策 奶农围攻欧盟总部 -“芭玛”继续影响中国东南海域 青海局地有暴雪 杭州湾将现大浪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吸引35万游客 创历史新高 未现世纪大潮 -中国出现甲流重症病例13例 藏现首亡病例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首页>>社会动态
重庆7000打黑民警无节假日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市打黑除恶斗争进入攻坚阶段,程明过度劳累牺牲是全市打黑民警操劳的一个缩影。昨天,(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市7000多名打黑民警放弃节假日,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

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

昨天,尽管还是国庆大假期间,但市公安局办公室仍是忙碌一片。“我们已对节假日没概念了。”一名打黑民警称,自从今年6月起,全市掀开打黑除恶斗争以来,该打黑民警与其他战友一样,每天加班加点忙碌,没休息过一天。大多时间是通宵达旦忙碌,更不要说照顾家庭和孩子了。

该民警说,从参加打黑行动以来,他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平均每天仅休息3至4个小时,最多休息5小时。每天大家见面就相互笑称“熊猫眼”。大家把办公室当家已习以为常了。

“尽管很辛苦,但值!”另一位打黑民警称,看到一个个黑恶分子被抓获归案,大家心情痛快。“自己是真正的警察,为老百姓做了事。”

审讯黑老大通宵达旦

“我们的所有行动都被要求保密。”昨天,一位打黑民警称,防止给涉黑团伙通风报信和打黑信息外泄,7月初,市公安局就与参与打黑除恶行动的民警都签订有保密协议书,“保证没参与黑恶势力,不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这份保密协议书有很大的约束力。”该民警介绍,一旦违反纪律,轻则撤职,重则追究刑事责任。除自己知晓相关情况外,回家连老婆都不能讲。无论是哪一级领导问及打黑除恶相关情况,只要对方未参与打黑除恶工作,他们对付的方法是一律三缄其口,拒绝回答。民警称,领导很支持大家工作,一般情况下,勿需汇报行踪。即使单位要开会,领导也只是问问“方不方便回来?”

“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是常事。”一名打黑民警说,审讯陈明亮、黎强等涉黑团伙首犯时,更是通宵达旦。当初,很多民警对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方式表示不理解,但随着打黑除恶行动的深入,众多涉黑犯罪嫌疑人落网,民警们思想观念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累倒在岗位上是常事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黑斗争中很多奋战在一线的民警,夜以继日的工作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47岁的韩新忠是渝中区公安分局较场口派出所的民警,有着丰富破案经验,从此次打黑除恶行动开始后,他就奋战在打黑行动的第一线。8月14日,他因操劳过度,在提审涉黑犯罪嫌疑人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渝中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韩新忠进入打黑专案组后,他为了和战友们抓到在逃的涉黑嫌疑人,在专案组里连续奋战21天,每天吃住都在办公室。8月14日,韩新忠象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却丝毫没有注意到连续工作让他精神很不好,在审问一名涉黑人员的口供时,当他拿出油墨让其画押后,韩新忠突然扑通一下倒在地上,把身边的战友吓了一大跳。

被送到医院后检查,发现原来他突发脑溢血,情况十分危机,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现在韩新忠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有民警因打黑还延迟了婚期。”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参加打黑行动的一名检察官,自今年6月参加打黑行动后,很快成了业务骨干,承担对部分黑恶分子的审讯工作。这一忙就是3个月,影响到了他原定于国庆的婚期。由于一周7天时间见不到人影,他主动找到未婚妻商议将婚期延迟,并得到支持。

有了未婚妻的支持,该检察官全身心投入到了打黑行动中。除此外,该检察院还有一名检察官,因胃穿孔做手术,伤口还未愈合,不顾家人劝阻回到了专案组中间。 记者 徐其勇

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

打黑干警精神让我感动

“这些打黑干警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近日,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慰问一线打黑民警时称,全市打黑除恶斗争已进入攻坚阶段,要从政治上打垮、从经济上摧毁黑恶团伙的各种势力,从根本上确保打黑斗争的成功。他要求,政法各部门和其他部门整体联动,确保打黑除恶的长效。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

相关新闻

全市今年已有7位民警牺牲

公安队伍是一支始终身处打击犯罪锋线前沿的队伍,也是一支随时都面临着流血牺牲危险的队伍。据统计显示:建国以来,我市有197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4000余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仅今年以来,我市公安系统就有7位民警英勇牺牲,134位民警因公负伤。

对此,在致程明同志的悼词中,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云生由衷感叹:警力的严重不足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全市3万公安将士长期超负荷工作和运转。“他们舍小家、为国家,舍个人安危、保社会平安,是和平时期不能享受和平的人,是时刻身处打击犯罪锋线战场不能退却的人,是面临急难险重时规避风险可能性为零的人。”

“这种无私无畏、披肝沥胆、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并不陌生,它在周鑫烈士的身上熠熠闪光,在打黑民警韩新忠的身上不断延续,也在程明同志的身上继承发扬。这是重庆公安的根,也是重庆公安的魂,更是重庆公安不朽的脊梁!”王云生说。

警察英烈救助基金首启用

程明家属获100万元救助

10月3日,程明追悼会当天,“金色盾牌·重庆人民警察英烈救助基金公益信托基金”首次启用,过度劳累、因公牺牲民警程明的家属获得了100万元的救助基金。

为了“不让英雄流血再流泪,也不让英雄的亲人悲痛后再悲痛”,近日,我市成立了“金色盾牌·重庆人民警察英烈救助基金公益信托基金”,并决定:10月1日后,因公牺牲被评为革命烈士并被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的,一次性救助170万;因公牺牲的,一次性救助金额60万;因公达到伤残一级的,一次性救助金额30万元。

程明因公牺牲离去,让“警察英烈救助基金”首次启用,其家属获得了80万元救助金。考虑到程明同志家庭负担较重,经基金常务理事会议定,分别为程明的年迈母亲和年幼女儿各自追加10万元救助金,总抚恤金从原来的8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

来源: 重庆晚报

相关文章:
渝打黑警官过劳病逝家属获助百万 薄熙来批示(图)
全国"打黑办"通报黑社会犯罪典型案例 涉及七省市
中国推进打黑除恶斗争 打掉黑社会组织1200多个
中国打黑除恶工作三年判案929件 10868人受惩
中国严打黑恶势力犯罪 三年打掉恶势力1.3万个
中国打黑专项行动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打黑英雄”沈阳公安局原副局长张建明涉黑落马
“2006甘肃打黑第一案”40余人被提起公诉
图片新闻:
中国每年婚庆消费达4000亿 占国民生产总值2.5%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