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中国召回缺陷产品挽回经济损失逾20亿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谢旭人当选09年度"亚洲最佳财长"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征兵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石家庄事业单位30%名额须招毕业生 -"芭玛"影响中国东南部海域 广西平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重庆大轰炸18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开庭 钱塘江今迎本世纪最大潮涌
首页>>社会动态
解读绩效工资改革五焦点:必然带来工资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7日电(秦欣)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本月起实施。中国有事业单位120多万个,在职人员3000多万人,离退休人员900多万人,由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皆与民生问题息息相关,所以改革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关注的焦点也主要集中在以下五点,中新网采访了有关专家进行了一一解答。

关注焦点一:实行绩效工资改革是否必然带来工资的增长?

对于绩效工资改革,社会上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一种是为了涨工资、一种是财政为了甩包袱降工资,改革后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将有怎样的变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对此的回答是:这次绩效工资改革就是要在事业单位建立一种把薪酬分配与公益性服务绩效紧密联系的新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分配秩序,理顺分配关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是涨工资。至于说为了缓解财政压力而甩包袱,这种说法是没根据的,事实也不是这样,因为实行绩效工资,财政是要出钱的。

而在9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解读“绩效工资制度”时就曾表示,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不是简单的涨工资,而是要同事业单位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同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机制相结合,是建立一种新的机制和制度;此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涉及人员多,单位数量多,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实施起来会有一个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系主任文跃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也表示,绩效工资跟以前的“大锅饭工资”方式相比,更多是工资计算方式的变化,是一种相对规范和相对公平的方式。绩效工资改革并不是以涨工资为基本目的的。

点评:

就专家学者所说“不以涨工资为基本目的”,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绩效工资改革肯定会让你的工资收入有所变化。要想上涨,还是和自己工作业绩考核挂钩,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们肯定希望在改革的刺激下,工资能够“被鼓励”上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月起将实施的政策法规一览:绩效工资最受关注
实施绩效工资后不得乱发补贴 教师福利或成历史
湘首推师德量化标准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细则 12级可对号入座
温家宝:医院实行绩效工资后医生待遇决不会降低
专家:绩效工资不会使收入下降 或拉开收入差距
尹蔚民:绩效工资不是简单涨工资 实施会有个过程
南京出台教师绩效工资细则 共分12级可对号入座
卫生部长:绩效工资改革后医生收入只增不减
图片新闻: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