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人民币区域化逐渐形成 国际化提速 -中国人类发展排名第92位 升7位 山东日照获颁"联合国人居奖" -中方谈联合国会费分摊立场 比额或增2成 应侧重人均收入水平 -国庆中秋旅游信息通报第5号 国庆彩车展示将延长至10月11日 -婚介服务首出国家标准 禁"无限期服务" 08年我国小城镇数近2万 -中国经济处向好"拐点" 四季度强劲复苏 全年保增长8%几无悬念 -中国征兵将从高校直招士官 石家庄事业单位30%名额须招毕业生 -温家宝金正日会谈 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共识 -商务活动指数近60% 非制造业经济总体上升 9月土地供应量翻番 -全球最佳企业排名任天堂夺魁 附条件批准辉瑞公司收购惠氏公司
首页>>社会动态
重庆大轰炸18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开庭 要求谢罪赔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东京十月五日电 (记者朱沿华)五日,来自重庆、成都、乐山三地的十八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走上东京地方法院的法庭,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和赔偿。这也是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案的第四次起诉、第十一次开庭审理。

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十八名原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正式提交了诉状。下午三时,此案在东京地方法院第一0三号法庭进行公开审理。来自乐山的杨铭佳和周志鹏作为原告代表相继在法庭上宣读了他们的陈述书。

两人均是一九三九年日军轰炸乐山制造“八一九”惨案的亲历者。他们指出,日军的无差别轰炸不仅使受害者们痛失亲人、丧失家园,更使他们此后的人生备尝艰辛,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灵创伤。所有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承担应尽的国家责任,向中国的战争受害者谢罪并进行赔偿。

当天中午,十八名中国原告还在东京地方法院举行记者见面会。他们纷纷表示,民间诉讼的道路虽然艰辛,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努力。“我们要做的,是讨回公道,为维护中国人的尊严,为真正地促进中日友好、世界和平而努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九三八年二月十八日至一九四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的五年半里,日本对重庆及周边的成都、乐山、自贡等地实施逾二百次轰炸,出动九千余架次的飞机,投弹一万一千五百枚以上,造成万余人死于非命,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二00六年三月三十日,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案在东京地方法院正式提起诉讼。四十名来自重庆、乐山和自贡的轰炸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出谢罪和赔偿的要求。二00八年七月四日和十二月十六日,成都二十二名、乐山四十五名轰炸受害者相继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请重庆大轰炸索赔案的第二、三次起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日共同历史研究认定南京大屠杀等属实
南京大屠杀中国军民的反抗:60万人没有任人宰割
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朝香宫鸠彦何以逃脱极刑?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日胜诉获逾30万人民币赔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名誉受损案终审胜诉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南京大屠杀又添新证 《遇难情况录》揭露侵华罪行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存400多人(名单/近况)
图片新闻: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今年产销量望破千万
全球富裕指数挪威跃居第一 中国后退11名位列第92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