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投行全球最赚钱 中金中信力压群雄 -西方七国称看到经济复苏迹象但不能自满 美欲拉中国组成新G4 -普京访华期间将与中石油签能源大单 中石油90亿投资山东天然气 -温家宝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双方将签署经贸教育旅游等合作文件 -端午节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妈祖信俗”入选 两岸同祝 -联欢后天安门广场清运垃圾20吨 烟花纸壳回收 部分彩车进世博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资金开闸入楼市 -我国抓紧制定重金属污染整治方案 落实专项资金 尝试建监测体系 -A股疲弱个股萎靡 2元3元股再泛起 四季度核心区间2700-3400点 -周永康看望国庆安保人员 要精心做好安保工作 探秘庆典安保背后
首页>>社会动态
诺贝尔奖将于5日起陆续揭晓 媒体预测热门人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4日电 综合报道,2009年度诺贝尔奖各奖项将于10月5日起陆续揭晓。日前,诺贝尔基金会公布了今年诺贝尔奖的具体揭晓时间:

生理学或医学奖:格林尼治时间5日9时30分(北京时间5日17时30分);

物理学奖:格林尼治时间6日9时45分(北京时间6日17时45分);

化学奖:格林尼治时间7日9时45分(北京时间7日17时45分);

和平奖:格林尼治时间9日9时(北京时间9日17时);

经济学奖:格林尼治时间12日11时(北京时间12日19时)。

另外,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与去年相同,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仍为 1000 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

按照传统,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依然将在今年12月10日举行。除和平奖颁奖仪式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以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都将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

各奖项预测

媒体开始对今年的诺贝尔奖纷纷作出预测。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热门人选包括:美国加利福尼亚旧金山大学的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Blackburn)、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卡罗尔-格雷德(Carol Greider)、哈佛医学院的杰克-绍斯塔克(Jack Szostak)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他们发现了由染色体根冠制造的端粒酶(telomerase),这种染色体的自然脱落物将引发衰老和癌症。

另外还有耶鲁大学的詹姆斯-罗斯曼(James Rothma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兰迪-舒卡文教授(Randy Schekman)以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他们在细胞学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如细胞膜传输方面的研究。此外,来自日本东京小川生命科学研究基金会的小川诚二(Seiji Ogawa) 也有可能获奖。小川诚二发现磁共振成像能够用来实时监测脑部的氧流量。

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热门人选包括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教授的迈克尔·格兰泽尔(Michael Gratzel)。迈克尔·格兰泽尔发明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现已被命名为格兰泽尔电池。还有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教授兼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杰奎琳·巴顿(Jacqueline K. Barton)、瑞士巴塞尔大学化学系教授贝恩德·吉斯(Bernd Giese)、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学院教务长兼教授加里·舒斯特(Gary B. Schuster)。由于他们在 DNA 电子电荷转移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而成为获奖热门人选,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人类进行DNA修复和开发。

另外还有德国马克思·普兰克煤炭研究所主任、德国科隆大学荣誉教授本杰明·李斯特(Benjamin List)教授。他使用烯胺对有机不对称催化的开发,使化学制品“右旋”或者“左旋”,这种被称为“手性”的特质,能使有毒化学分子和有益药品有所区别。

物理学奖热门人选包括美国加州查普曼大学物理系教授Yakir Aharonov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物理学名誉教授Michael Berry——发现了阿哈罗诺夫-玻姆效应(Aharonov-Bohm Effect)和相关贝里相位(Berry Phase)。

来自伦敦科学与技术帝国学院的约翰·彭德鲁(John Pendry),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大学的谢尔登·舒尔茨(Sheldon Schultz)和杜克大学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他们预测并发现了负折射的存在,这使超材料(meta-materials)存在成为可能,它能使各种波长的电磁辐射发生偏转,用以制造“隐身斗篷”。

德国加兴马克思·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的胡安·伊格纳西奥·希拉克(Juan Ignacio Cirac)以及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物理学教授Peter Zoller——他们在量子交换方面的研究,使制造量子计算机成为可能。

经济学奖热门人选包括瑞士苏黎世大学经济学教授恩斯特·费尔(Ernst Fehr)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马修-拉宾(Matthew Rabin)。两人对行为经济学做出卓越贡献,关注人们在经济交流中对公平或合作偏好的决定。

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威茨曼(Martin Weitzman)。两位科学家牵头研究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

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泰勒(John Taylor)和西班牙巴塞罗纳庞比-犹法布拉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霍尔迪-加利(Jordi Gali),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克-格特勒(Mark Gertler),三位经济学家对货币政策研究做出突出贡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9诺贝尔奖即将揭晓 媒体热议经济学奖人选
中国新能源首富彭小峰:诺贝尔奖是我从小愿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金融问题比07年更严重
金大中成今年第二位离世韩前总统 曾获诺贝尔奖(生平)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美国经济已走出谷底
揭开大自然隐藏对称性的奥秘—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述
揭开大自然隐藏对称性的奥秘—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述
绿色荧光蛋白:探索生命奥秘的指南针—08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
绿色荧光蛋白:探索生命奥秘的指南针—08年诺贝尔化学奖评述
图片新闻:
黄金周人气城市排行:北京上海杭州香港为前四名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