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G20峰会将达成共识 避免宽松政策过早退出 重点在决议能否落实 -"南海一号"200余件宋代珍贵文物出水 "南澳一号"古沉船启动发掘 -全国集中清理力斩色情手机网站利益链 整治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 -胡锦涛:各国应保持经济刺激方案力度 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四建议 -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全文 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 -第16号热带风暴凯萨娜将影响华南沿海一带 气象局Ⅳ级应急响应 -北京交管局发布9月26-30日出行提示 新一轮尾号限行节后实施 -中国陆域发现可燃冰 10年后有望商业开采 -农业部:引进外资须有利于中国农民利益 粮食生产望获得好收成 -国务院发布16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名单 多景点十一价格稳定
首页>>社会动态
安委会通报江西"9·19"16死13伤重大交通事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朱立毅)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26日通报了造成16人死亡的江西吉安“9·19”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初步调查结论,肇事车辆前轮制动系统被非法改动、严重超载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根据通报,今年9月19日8时35分,河南省周口市一辆核载为25吨的重型半挂牵引车,载运货物37.7吨,在行至大广高速公路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境内的长下坡路段时,追尾撞上在应急车道内行驶的江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赣州管理处养护中心的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致使这辆装载3.17立方米黄土,并在驾驶室乘载3人、货厢违法乘载24人的重型自卸货车撞坏路侧波形防撞护栏后冲出道路,翻坠下垂直高度为17.1米的山坡。事故造成重型自卸货车上的15人和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人共16人死亡,其他13人受伤。

经初步调查,重型半挂牵引车前轮制动系统被非法改动,制动性能明显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且严重超载,在长下坡路段车速过快,导致制动失效,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重型自卸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违法载人是造成事故伤亡扩大的重要原因。

国务院安委办指出,这起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一些运输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不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不到位,相关部门和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各地要认真吸取这起事故的教训,严禁在运输和施工作业中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限、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信誉档案,并实行重点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同时,国务院安委办还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大对道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对挂牌督办的重点隐患治理效果进行验收评估,重点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主干道、急弯陡坡、连续弯坡和长距离下坡、临水临崖等路段道路安全防护设施、标志标线的设置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此外,国务院安委办还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对超限超载、货车违法载人造成的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要按照事故调查“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负有领导、监督、管理责任的单位和人员,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人社部解读:上下班途中遇交通事故为何不算工伤
上海出现日全食宛如黑夜 已发生500余起交通事故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上海倒塌楼盘现"一成首付"
"6·29"郴州铁路交通事故原因查明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信息系统使用规定(全文)
公安部:5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733人死亡
安徽境内发生连环追尾重大交通事故 致16人死
楚雄特大交通事故续:死伤者身份确认 21人死亡
图片新闻:
G20峰会IMF总裁:中国投票权将获得最大增幅(图)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有望2013年独立探测火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