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电信单向收费:并非真正单向收费 "套餐版"单向漫游引热议 -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 建3红线 三峡致重庆气候异常说没根据 -晋500座煤矿将收编国有 中央财政投50亿解决矿山环境遗留问题 -五粮液24日起停牌 待相关公告复牌 初步调查结果 涉嫌三大违规 -京拟立法保护外来媳妇落户等权益 拟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出警范围 -胡锦涛首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 阐述中国的新安全观 讲话全文 -聚焦G20:经济平衡金融改革将成峰会主要议题 反贸易保护成焦点 -国庆间北京启动最大规模、最大范围交通管理行动 管制路段公布 -卫生部发布09年秋冬季甲型流感疫苗接种方案 京现14例不良反应 -中部崛起规划通过加快形成两横两纵经济带
首页>>社会保障
广州明年拟推出经租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日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主题为"保障市民安居大家谈"的《羊城论坛》上,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首次透露,经济租赁房将在明年推出,届时将根据市民的收入和承受能力设定相应的租金。有专家随后表示,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市场不能脱节,“如果完全不管市场和房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房子,进入政府需要保障的范围”。

焦点问答1.廉租房经适房建设比例近1:1

问:能多添些廉租房吗?

答:廉租房建设规模现已经创纪录

日前,广州4户家庭违规出租保障房被勒令退房。有见及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表示,“情与法要分开,还是要对困难家庭进行人性化的关怀。”对此,广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琳表示赞同。他说,对于保障性住房,政府除了审核之外,还需要在使用和退出阶段进行监督,从而将保障性住房分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手中,也对申请保障型住房的人起到警示作用。她表示,如果保障性住房被迫出租的情况反复出现就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市人大代表刘莲香表示,广州市现有廉租房17000多套,经适房4000多套,比例接近4:1,但还不能完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考虑到目前广州廉租房的比例还是小,她建议加大廉租房的比例。黄信敬表示,目前广州廉租房和经适房的建设比例高达4.6:5.4,差不多达到1:1,其建设规模堪称史上最大,展望不久将来可满足更多群众的需求。

刘莲香还建议政府可以建设一些面积比现在廉租房更小、租金更便宜的“廉租公寓”和比廉租房面积大、租金更贵的“廉租经济房”,另外再降低申请资格的门槛。

2.经租房终于解决房源问题

问:经租房何时面世?

答:估计明年

昨天,本报记者在羊城论坛上,接连对有关经济租赁房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有何区别以及经济租赁房在何处选址、何时推出等热点问题发问,得到了黄信敬的回应。他昨日首度透露说:“经济租赁房的方案现就在我们的口袋里揣着。如果审批顺利的话,很快就会举行听证会,政府相关部门最快将于明年推出经济租赁房。”

记者追问为什么迟迟不透露这一政策。黄信敬表示,“推出经租房的前提是我们要有看得到的房源才行。”他说,今年广州要建设1.3万套经适房,明年的建设量也不少于这个数字,其中便有一定比例将作为经济租赁房。

黄信敬说,由于经租房的租金低于市值租金,因而经租房从广义上说也是廉租房,但比廉租房的租金要贵,而且根据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租金分了档次,“会根据不同的家庭收入水平,制定不同的租赁标准。”

据介绍,经租房与经适房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出租,一个是出售;经适房可以拥有产权,经济租赁房没有产权。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单位租赁房办法出台 解决夹心层住房需求
齐骥:建设公共租赁房 解决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
廉租房年内覆盖"夹心层" 拟建设创业人才公寓
解困夹心层:"两条腿"走路 探索限价房经济租用房
新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将“夹心层”纳入保障体系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中国造大飞机明年启动订单 努力目标是90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