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于十年后拥有在轨运行载人空间站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全文 "东突"严重威胁新疆发展稳定 -山西煤老板转型 3000亿资金苦寻出路 温州:外贸订单雪片般飞来 -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取消无时限 污点可能保存终身 银行业风险抬头 -国资委专家称央企老总年薪最高80多万 2008年央企利润下降三成 -刘翔奥运退赛后首度参赛以13秒15获亚军 飞人复出到底利好谁? -强降雨致重庆3人死亡 黔江发电雷管被冲 云桂琼等地有较强降水 -中宣部表彰第2批全国道德模范(名单) 15企业被指缺乏社会责任心 -药监局:严密监测甲流疫苗不良反应 国庆游行人员免费接种疫苗  -胡锦涛启程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与G20峰会 看点 中国声音受重视
首页>>社会动态
领导人多次视察西柏坡 胡锦涛付钱吃工作餐留收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此,毛泽东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指挥了举世闻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西柏坡纪念馆、石刻园、中共中央旧址大院是西柏坡的三大景点。西柏坡是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距河北省会石家庄80公里。 中新社发 陈占五 摄

    新中国60周年国庆临近,由国家拨款1900余万元、全长28.2公里的西柏坡一级公路(石闫公路至西柏坡纪念馆)9月1日将正式通车。据了解,通车后,从石家庄市区到西柏坡只需1个小时,为全国各地瞻仰“红色圣地”的游客提供了方便。据悉,该公路上大约有2公里的路段是用废弃轮胎制作的沥青平铺。图为8月31日的新西柏坡公路。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中新社西柏坡九月二十一日电 题:六十年后西柏坡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六十年前,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经河北唐县、保定、涿州抵达北京,毛泽东把此行比作“进京赶考”。六十年后,西柏坡这个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因为那段光荣的历史越发美丽。

新中国的摇篮

西柏坡地处河北省平山县中西部,距北京三百多公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取得革命胜利。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全面规划描绘了未来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战略方针,全面确定了未来新中国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在这里,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可谓对西柏坡恰如其分的评价。西柏坡因六十多年前的那份特殊贡献,当之无愧成为“新中国的摇篮”。

一张普通的收据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西柏坡。

现在西柏坡纪念馆,有这样一张普通的“收据”:“交费单位:胡锦涛;项目:五日至六日餐费;总计:三十元。”这是胡锦涛在西柏坡考察时结算的饭费。

二00二年十二月五日,胡锦涛在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仅二十天后,就冒雪来到河北省西柏坡进行调研。胡锦涛参观了纪念馆,探访了几户村民,自己付钱吃工作餐,组织当地干部村民进行了一次座谈。

就在这次不设主席台的座谈会上,胡锦涛重温“西柏坡精神”,重申了毛泽东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重要论述。胡锦涛强调:“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心系老区 爱心支教--西柏坡青年社会实践活动有感
青年社会实践团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并合影
中国外文局赴西柏坡青年社会实践活动人员合影
西柏坡镇中学五对双胞胎
西柏坡镇中学学生代表发言并致谢
情系老区谋发展 捐资助学育英才-西柏坡之行有感
西柏坡镇中学的校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中国外文局为西柏坡中学捐赠图书前期筹备
外文出版社-李磊:赴西柏坡社会实践总结
中国外文局赴西柏坡青年社会实践活动人员(名单)
图片新闻:
中国三峡水电站入选世界十大可再生能源工程
川南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历史上溯2000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