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然气涨价成定局 川气东送出厂价涨10% 有望再减稀土出口数量 -七成国企进军房地产 国进民退是炒作 八成央企下属境外企业盈利 -中国启动对美汽车双反调查:最快10月底出结果 我月饼海外受阻 -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 财政部12.7亿补贴太阳能屋顶计划  -住宅成交量降一半 深圳官方报告预测房价将跌 中小城市楼市分化 -国税总局核查中石油 超额补贴收入应征税 专家称主要针对大企业 -台风"巨爵"已致广东罗定3死1失踪7000人被困 信宜4人死4人失踪 -中国内地报告甲流确诊病例超万例 国家储备1300万人份药物完成 -创业板IPO启动 七家企业首批过会审核 无碍A股市场 支招 攻略 -中国7月增持241亿美国债 规模再破8000亿 渣打称我持有量被低估
首页>>社会动态
"达赖效应"冲击高雄旅游 陆客取消订房逾三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7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9月份大陆游客观光团取消在高雄市订房逾3000间。业者直言,除水灾因素外,“达赖效应”是陆客团抵制高雄主因,市观光旅馆公会决议,将正式行文高雄市府,要求高雄电影节不要播映热比娅纪录片,以免对观光产业雪上加霜。

业者哀叹9月损失逾600万

高雄市各家大饭店自9月初开始,陆续接到旅行社取消陆客团订房通知, 9月份各饭店陆客团取消订房数少则二、三百间,多者上千间。

高雄市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15日召开会议,与会者包括高雄多家饭店的代表。与会者纷大声哀叹,各饭店9月份取消陆客团订房总数超过3000间,客房营收损失逾新台币600万元,还不包括餐饮、交通、购物在内。

据了解,高雄各五星级饭店9月份取消陆客团订房数相当可观,如福华取消300间、汉来500间、国宾700间,客房数最多金典酒店取消了800间,某家接待陆客团为主饭店被取消逾1000间,业者哀声叹气。

要求高雄市府勿播热比娅纪录片

陆客团取消高雄订房现象持续发酵,连10月份也有饭店被取消一、二百间订房,10月1日起八天为大陆黄金假期,高雄饭店业接到陆客团却寥寥可数。

业者直言,除八八水灾因素外,“达赖效应”是陆客团抵制高雄主因,高雄市观光旅馆公会决议,将正式行文高雄市府,要求10月份高雄市电影节,不要播映热比娅纪录片,以免对观光产业雪上加霜。

对于高雄电影节将播放有关“疆独”分子热比娅的纪录片,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不希望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再次发生。他指出,“我想各位了解热比娅是什么人。她是一个被依法判刑的犯罪分子,一个民族分裂分子。”

台媒评:国台办提供重要观察指标

达赖访台所引发的风波是否已风平浪静?《中国时报》的分析文章说,国台办昨天的记者会,提供了重要的观察指标。种种迹象显示,北京实在无心在台湾问题上再启争端,但热比娅纪录片登台,让对台部门再度提高警觉。

在达赖喇嘛访台期间,国台办两度发表声明批评达赖,并指责民进党人士借机制造事端,离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氛围。国台办的相关作法,应算是刻意低调、自我节制的因应方式。

对达赖访台风波,杨毅仅低调说:“希望台湾方面珍惜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尽快消除不利影响。”对高雄电影节安排放映热比娅的纪录片,杨毅则严肃强调:“我们不希望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再次发生。”

文章说,达赖事件的冲击,在马英九当局高层刻意避见达赖等,应已归于平静,但此事突显两岸的互信问题,让北京警觉到,确有检讨必要;如再次发生干扰,两岸互动新局,势必会遭到波及。

文章指出,北京高层应对达赖访台,已能较为理性因应,事后处置也相当务实,这应是两岸开启良性互动的有利基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国台办回应达赖访台 大陆为受灾台胞捐款近10亿(实录)
国台办用"两个凡是"回应达赖访台:伤害两岸关系
外交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官员会见达赖
达赖与热比娅公开握手 呈合流态势同演一出戏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美总统顾问也要见达赖
陈菊弄巧成拙 达赖"乘水打劫"政治图谋昭然若揭
江丙坤:台湾欠大陆一个感谢 达赖事件伤感情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台民众举标语抗议达赖:大陆救灾时 达赖在哪
中方坚决反对达赖窜访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图片新闻:
北京明年起放开居民门诊报销 职工医保报销上限提至27万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