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国土部将查囤地开发商 稽查用地比率 地王频现背后官商利益趋同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将成立 筹备方案已上报 银行市值排名一年巨变
首页>>社会动态
达赖与热比娅公开握手 呈合流态势同演一出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达赖与热比娅窜访布拉格,“两独”呈合流态势

看来,达赖喇嘛越来越乐于将老朋友们介绍给自己的“好徒弟”热比娅·卡德尔了。

尽管受到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抗议,但达赖和“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娅依然于9月1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碰头,并将共同参加周五在当地举行的“亚洲和平、民主与人权”会议。

按照原定计划,达赖会见了他的老朋友——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也是这次聚会的牵头人。正是在此次会见中,达赖大方地将热比娅介绍给哈维尔,并提议一起合照。

虽然在美国生活了4年,但热比娅并不懂英语,达赖甚至为热比娅与另一位与会的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之间的交谈当起了翻译。

分析人士认为,达赖和热比娅在布拉格的种种举动,愈发表明了“藏独”和“疆独”合流的趋势。

“师徒”同演一出戏

在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潘志平看来,热比娅完全是在学达赖。

“与达赖相比,热比娅在西方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小。正因如此,热比娅有意地学习达赖那一套,用‘民主’、‘人权’伪装自己,迎合西方口味,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而在今秋的布拉格,达赖和热比娅更是“师唱徒随”。

在9月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达赖就公开评价热比娅“比其他维族活跃分子温和得多”。达赖说:“热比娅完全赞同我们的立场,包括非暴力活动。我的理解是,她也喜欢有意义的自治,而不是搞分裂。”

而热比娅则在又一次推脱对“7·5”事件所负责任之后,非常“识相”地提及达赖的心愿:“希望中国政府坐下来与达赖会谈。”与此同时,她也趁机将自己提高到了和达赖同等的地位,妄想中国政府会谈的对象中包括她热比娅本人。

在抹黑中国政府这点上,达赖和热比娅也如出一辙。

“达赖和热比娅的交情一直都不错。”潘志平提醒记者。本报留意到,在“7·5”事件之后,达赖曾经发表声明,为热比娅和“世维会”的行为辩护。

早在2007年7月,达赖窜访德国汉堡时,热比娅也到汉堡开始活动,并特意拜访了达赖,留下亲密合影。去年“3·14”事件之后,热比娅还和达赖一起参加美国华盛顿一家体育中心的活动,表示了她对达赖和“藏独”的支持。

今年热比娅发行自传《搏龙斗士》,达赖则亲自为其写了序。

互相勾结却也相互猜疑

潘志平分析,“虽然‘藏独’和‘疆独’的合作有着共同的利益——破坏中国统一和团结,但由于达赖和热比娅的影响力并不相当,双方对于合作的态度也并不一致。达赖其实是看不起‘疆独’分子的,因此,表面上‘藏独’要和‘疆独’撇清关系,但暗地里却和对方进行合作。‘疆独’分子则在明里和暗地都寻求和‘藏独’的合作。”

美国之音曾在7月的一篇报道中披露,“世维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说,“我们和西藏活动人士已经有过多年的合作,20到30年来……我们一直在合作。”尽管如此,“藏独”和“疆独”的不同心态,却给合作制造了裂缝。今年7月,双方就上演了一出政治“闹剧”。

7月14日,众多境外媒体报道称“世维会”写信给达赖,呼吁联合反华。但在美国之音7月16日的报道中,达赖喇嘛办公室秘书长才嘉却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信件”。而“世维会”内部的声音也并不统一。该会发言人阿林·塞托夫声称从没有向达赖喇嘛办公室发出这类信。但“世维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却表示,“世维会”确实向达赖喇嘛办公室发了一封信。

正因如此,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刘洪记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对于“藏独”和“疆独”合流的趋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他们的目的是统一的,但行事的方式方法有所区别。不管本质如何,至少达赖集团在表面上走的是‘和平’、‘非暴力’的路线,但‘疆独’却是崇尚使用暴力的。”他表示,从这点上来看,“两独”虽然有合流的趋势,但“离双方达成共同的行动纲领却有一些距离。”(《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搞完"藏独"搞"疆独" 高雄电影节拟播热比娅片
姜瑜:希望有关各方不为热比娅反华提供舞台
热比娅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新疆签订50亿元旅游项目
新疆官员反驳热比娅“200嫌犯被折磨致死”谣言
中国游客锐减80% 澳担心热比娅窜访后果开始显现
陆克文为热比娅窜访辩护 称澳有权决定让谁入境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图片新闻: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