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首页>>社会动态
世界关注中国国庆大"派对" 各国聚焦"中国奇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迎接建国60周年大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为庆典增设的临时观礼台、大型LED屏幕等设施,目前正在有条不紊的布置中。 中新社发陈晓根摄

中新网9月10日电被外媒称为“世界最大生日派对”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正在紧张筹备,将在数周之后举行。新中国即将完成整整一甲子的运行周期,当此节点,不仅中国人在梳理总结自己国家60年的发展历程,世界的眼球也被中国吸引。各国政要、学者、名流,近期纷纷评点中国发展之路,聚焦“中国奇迹”。

“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两次演练,已然引发外国媒体的大量报道,世界正在关注着将举行的新中国60周岁的“生日派对”。

《环球时报》日前援引加拿大《多伦多星报》题为“中国志在超越奥运会”的文章说,在奥运会过去1年多之后,沉浸于奥运会荣光之中的北京,如今正马不停蹄地准备一场与炫目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不相上下的盛会。文章还说,这或许只是一场生日集会——但从中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将是世界迄今所见最大的生日派对。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的文章也认为,中国今年庆祝建国60周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因为它标志中国完成了整整60年的运行周期,象征着一个古老文明获得重生。为纪念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中国政府将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以展现国家的发展和腾飞。

此外,美联社评论说,10月1日的中国国庆庆典活动将是安排紧密、精心设计的壮观场面;《爱尔兰时报》则报道评论说,这是令人吃惊的60年,是这个星球见证的最伟大的故事和社会转型之一。

中国的变化像科幻小说

“新旧中国的变化看起来就像一部科幻小说。”一位穿行新旧中国的美国老记者回忆起60年来历次访问中国的情形,如是总结。

87岁的西默·托平是第一位报道南京解放的外国记者,是1949年后采访周恩来的首批美国记者,也是中国60年变化的见证人。他说,60年里,中国人已经实现了毛泽东等一辈人的梦想,即让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之一。” 他表示相信,更多美国人会像自己一样对中国着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学习中文;每年数百万美国人去中国旅游和访问;尤其在看到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普通美国人都会对中国人充满钦佩。”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在评说中国经济时说,中国起步比很多国家都慢,但现在她已经赶上了不少对手,后来居上。中国经济的表现非常好,这得益于中国在过去30年来非常正确的经济政策选择。

费尔普斯也指出,中国仍有长路要走,但在很多领域的改革中,中国已经走在前面,日益成为创新改革的带领者。中国有成熟的消费者,完善的基础设施,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如果中国未来成为‘头条’,我绝不会感到惊讶。”

“中国之所以越来越富强,经济实力越来越雄厚,据我34年来的观察,我认为新中国及其人民经过60年的艰苦奋斗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从泰中建交那年起,几乎每年都到中国的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如是说。

他总结的这三大原因是:一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治理国家有方,政局稳定,社会就发展,人民就能安居乐业;二是新中国各代领导人注重发展经济,总是把努力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上;三是中国对贪污腐败采取严厉的惩治措施,致力健康自身的肌体,也赢得民众的信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办要求北京等国庆重点地区加强甲流疫情防控(全文)
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与华北五省保障国庆环境安全
女大学生"村官"将亮相国庆60周年阅兵式
统计局国庆60周年报告:城镇居民收入增近20倍
9月12日国庆庆典演练活动交通管制通告
国庆六十周年庆典期间外埠进京车辆采取临时管制
"国庆行情"开始预演 后市新特征:指数平稳个股热闹
多方联动周密部署 国庆安全保障进入攻坚阶段
国庆阅兵女兵方队首次将心理专家纳入方队编制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