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矿难35人死44人被困 矿长等3人被拘

发布时间: 2009-09-09 09:50: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矿长 矿难 四矿 新华区 人遇难 平顶山矿 矿井 瓦斯爆炸事故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技改 开采

事故原因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平顶山“9·8”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抢险指挥部了解到,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为组长、相关部门成员参与的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

据事故抢险指挥部介绍,这起特大事故的原因,最后要由调查组认真调查,科学得出结论。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初步分析可以确定,平顶山新华四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未经批准,违法违规生产造成了这起特别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据介绍,新华四矿设计年生产能力15万吨,属技改整改维修矿,平顶山市相关部门仍未批复,此次该矿属违规复工。

记者了解到,这起事故同样也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据介绍,这家煤矿从去年停产整顿以来,未经批复开工。平顶山市新华区政府在这个矿上还专门派了3名干部驻矿监管,每次只允许矿上派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等。事故发生前,该矿共派了93人下井非法开采,酿成特大安全事故。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华四矿的矿井周围原煤堆积如山。

经河南省平顶山市委常委会8日下午研究,提出了对新华四矿瓦斯爆炸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初步处理意见。

建议按程序免去新华区主管安全的副区长齐同燕,市煤炭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西志的职务;由新华区对区管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由检察机关立即依法追究3名区派驻矿监管人员的渎职责任。

同时,公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134条规定,已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法定代表人、矿长李新军,分管安全副矿长侯民,分管生产副矿长邓群等3人,依法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平顶山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157个矿井全部停产整顿。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