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首页>>社会动态
山西溃坝事故现场将立纪念碑建警示广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玉忠 ★李春霞/山西襄汾报道

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云合村这个原先偏僻而且不为人知的村子,因为去年“9·8”事故被媒体经常提及而闻名。

7月中旬以来,56岁的乡村医生卫全生每天都要出去几趟,到离他医疗救治站不远的一个地方看看。那是个伤心地,“9·8”事故前,那儿还是一个市场,每天热闹非凡,来来往往的多数是云合村的熟人。

如今,事故后的这块空地成了工地,几台工程机械在轰鸣,现场的工人有的砌筑、有的搞绿化、有的平整土地……一片繁忙景象。

“在事故周年的时候,这里将立起一块纪念碑,建成一个警示广场。”卫全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事故中丧生的那些人,他几乎没有不认识的,他在村里行医几十年,对遇难者的离去有着无法言说的痛楚,更何况其中还有五位是自己的亲人。“毕竟不是正常死亡,想起来就想哭”。

对于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事故责任追究,卫全生觉得,“现在一切都归于平静,生活还得继续。不管怎样去严处官员和企业老板,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都永远消失了,那个曾经热闹的市场变成了一块静寂而荒芜的空地……”卫全生表示,他不信鬼神,但对建警示广场很关注,不仅仅因为他有5位亲人丧命在此,还因为他是事故的亲历者、见证人,更因为他希望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故。

与卫全生一样,襄汾安监局眼里也不只有事故,纪念碑的警示意义在他们眼里才是更重要的。

随着“9·8”事故一周年的临近,襄汾县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

为了做好警示教育,襄汾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专题巡展活动。襄汾县安委会还决定,开设“安全发展”论坛,举办“安全发展”征文大赛,面向全县各阶层征稿,给安全生产献计献策。

组织部长的安监生活

“安全生产事关人命,人命关天!安全生产也关乎大小官员的命运和前途。”对于安监工作,毛跟云说得很直接。“9·8”事故后,襄汾县安监局长一职一时找不到合适人选,襄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毛跟云临危受命,兼任安监局长至今。

“不仅企业要查,社会安全也要查,学校、商店、乡村都要查。大的有中学危楼教室,小的有小商铺的火灾隐患,并对所有隐患进行分类登记,直到治理完毕。”毛跟云表示,为了实现全面排查整治的目标,襄汾县以18个行业为重点,进一步延伸到全县各行各业,各个领域。

47岁的冯荣刚算是老资格的县安监局副局长了,一直分管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

记者见到冯荣刚时,他正挨家挨户地到现场验收治理整顿结果。“从‘9·8’事故以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情况的治理整顿工作已初见成效,很多没有经营许可证,没有销售资格的小作坊、夫妻店都被关闭取缔了。”冯荣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们将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分为三类,一类是无证无照的,二类是证照不全的,三类是证照齐全但需要加强监管的。“9·8”事故后至今,共关闭取缔14家一类企业,停产整顿140家二类企业,三类企业则监察到150多家。

“为使二类单位尽快完善手续合法经营,已对99家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经过考试,有96家通过,没通过考试的就不能发证。”冯荣刚说,他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到现场验收,这项工作主要依靠县局和乡镇安监办共同来完成。

“排查隐患主要依靠专家,制定整改措施也以专家为主。全县懂危险化学品的专业人士很少,我们工作很吃力。”冯荣刚说,为了整治危险化学品领域的隐患,县安监局从一些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选拔了20多名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以上职称的相关岗位人员,组成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对企业挨家挨户地检查,准确排查隐患,解决问题。

冯荣刚认为,经过“9·8”事故,襄汾县干部群众都意识到了安全生产应该时刻排在第一位,发展经济必须有安全生产作保证。“但现实情况是,个别企业主在利益面前,往往会忽略安全生产。”

据了解,“9·8”事故后,襄汾县全县137座尾矿库,除了保留11座外,关闭取缔了115座,占关闭取缔任务的91%,剩余的11座尾矿库由于法院查封、主体不明等原因,使关闭取缔工作陷入了僵局。

对此,毛跟云表示,“襄汾再也经不起事故的折腾了,尾矿库再也不能出事了。这11座尾矿库的包联单位和所在乡镇,一定要把关闭取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以赴落实治理措施、治理时限、治理责任人、治理资金。”他说,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对于法院查封、主体不明确的这11座尾矿库的治理办法,对治理进度实行周报制度。

在襄汾县福利选矿厂,记者见到了50多岁的段三录。7月份以来,他和工友段建峰一直在尾矿库值守。

“每隔几天就会有省里、县里和乡里的领导来检查,有时候是天天有人来检查。值班的时候,我就在尾矿库四处转悠,查看情况。”段三录说,这份工作虽然不累,但枯燥、单调,而且必须24小时开着手机。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将公布山西溃坝事故等5特大事故处理结果
安监总局:山西溃坝事故、深圳火灾均有腐败线索
山西溃坝事故原因:企业违规建设非法生产
安监总局:山西溃坝有瞒报迹象 报告料两月内公布
安监总局:山西溃坝事故调查报告预计两月内公布
山西溃坝事故:3官员涉嫌瞒报死亡人数受审查
党中央国务院严肃处理山西溃坝负有领导责任人员
山西溃坝事故已投入7000多救援人员 救援紧张进行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