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60年来天然气产量居首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 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首页>>社会动态
60年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将开始 3大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浙江宁波北仑9月2日电(记者章苒、张道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定于9月4日在世界上最为繁忙的海域之一——东海海域举行。在宁波-舟山港部署演习工作的现场执行总指挥、浙江省海事局副局长何易培2日一早在现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独家介绍了此次演习的三大“看点”。

看点之一:全世界最繁忙海域罕见的国家级搜救演习

据了解,浙江省不仅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和全国三分之一的登记船舶,还是海上客运量最大的省份,并且承担了全国60%以上的原油和危化品运输。这次演习位置选择在吞吐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宁波-舟山港佛渡港区举行,这一港区拥有全世界最深的人工航道,还是全世界通航密度最大的海域之一。

何易培说,演习海域不仅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区,也是海上交通事故频发之地,更是危化品泄漏事故高危地区。这次演习场景是一艘危化品船和一艘载有近400人的客船相撞,客船起火、乘客跳海、危化品船发生苯泄漏、沿岸居民大转移,都是根据该海域的实际情况设计的。在这一海域举行国家级、多部委联动的海上搜救演习,对于提高实际搜救能力、海上污染处置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看点之二:国家15部委联动 全程信息化实时指挥

据了解,国家15个部委都将参加这次演习。在指挥船和设于杭州和北京的陆上指挥部,搜救指挥人员和各个部门的专家都可以看到事故发生的实时画面和搜救经过,真正做到了远程指挥“如临其境”。

何易培说,这次桌面演习将重点演练国家海上搜救15个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同指挥能力。如两船发生碰撞后,中国船级社根据事故船数据,可以立即计算出船舶稳定性;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后,海洋部门立即监控海面污染情况、安监部门立即派出专家,气象部门收到现场数据后,将立即通过风向、风速计算出化学品扩散的方向,指挥中心据此作出疏散沿岸群众的决定。

看点之三:海陆空出动 全方位立体救援

陆上指挥部实时指挥救援,35艘船艇、三架直升飞机出动,这次演习将全面展示我国日新月异的海上搜救力量。35艘船艇中,有我国吨位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海巡艇“海巡31”,这是我国第一艘可以起降直升机的民用船舶,而且拥有国内最为先进的船舶识别系统和直升机指挥塔台。另外,参加演习的还有承担救火、处理化学品泄漏的消防艇,承担营救落水人员任务的救援艇以及可以由直升机直接空降伤员进行海上医治的巨型医务艇,船上的医卫设施相当于北京一家中型医院。

据介绍,在搜救演习过程中,空中救援和水面操作相互配合,直升机将在事故现场的空中进行扇形搜寻,营救落水人员,并将低空悬停,投掷救生筏,并且引航搜索落水人员。而直升飞机营救的伤员将空降至医务艇救治。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中国将举行建国以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
多部委联合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公开征选30名观众
中日举行海上搜救通信演习 工作语言全部为英语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中国首支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在温州成立(图)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成功救助越南渔船 16渔民获救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