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社会动态
"黑砖窑"屡禁不止探因:开工两年即成百万富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型墙材发展滞后农民遭遇用砖困局

黏土砖瓦窑厂的关闭,为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据河南省建设厅墙改办主任黄孟介绍,3年来,河南省新增规模以上新型墙材生产线840条,新型墙材产量由2006年的116亿标砖,增加到2008年的363亿标砖,增长213%。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省新型墙材生产能力已达到500亿标砖,超过全省400亿标砖的年平均用量。

但是,各地新型墙材发展工作并不平衡。特别是广大平原地区,如周口、新乡、开封、商丘等市,因为缺少粉煤灰、煤矸石等非黏土类制砖资源,新型墙材主要以混凝土多孔砖为主,不仅价格高、运距远(新型墙材企业多位于县城附近),产品适用性也不如黏土砖。另外,几千年来,群众建房使用实心黏土砖瓦已成习惯,以粉煤灰、煤矸石等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是个新生事物,再加上宣传不够,群众对其还没有完全接受。很多人宁愿使用高价黏土砖,也不愿意使用新型墙材。

以上两种原因,造成了实心黏土砖市场走俏、价格上升。据记者了解,在周口、开封等地,实心黏土砖的价格最高时达到0.4元/块,比集中整治黏土砖瓦窑厂之前贵了两倍多。黏土砖价格的暴涨,反过来又刺激了黏土砖瓦窑厂的反弹。

在河南省周口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砖瓦窑厂老板告诉记者,他从2004年开始承包窑厂,前两年一直赔钱。2006年省里开始清理整顿黏土砖瓦窑以后,由于大量砖瓦窑被关闭,砖价从原来的每块一毛多钱,涨到每块4毛多钱,还供不应求。“这两年干啥都没有开砖瓦窑厂赚钱,像我这种 40门规模的轮窑一年就是一个百万富翁。”

原阳县黄河河务局局长周零杰告诉记者,此次因影响黄河双井控导工程施工而“名扬天下”的原阳县韩董庄乡韩屋窑厂,就是2008年违规新建的窑厂。河务部门发现后,多次通知他们自行拆除,但老板一直躲避不见。主要原因是滩区外的黏土砖瓦窑厂绝大部分被关闭了,实心黏土砖市场供不应求,销售价格一路上扬。对暴利的追求,让这些砖瓦窑厂老板“天不怕地不怕”,因为按现在的市场行情,这些大型黏土砖瓦窑厂只要生产一年,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如果生产两年,老板即可成为百万富翁

在周口市的鹿邑、淮阳、郸城等地农村,记者了解到,当地黏土砖价格每块均在3毛钱以上。因为砖价上涨过高,一些群众开始抢购、囤积黏土砖。在周口、安阳等市,甚至出现了外省黏土砖跨省流入河南的现象。

据知情人士介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省黏土瓦砖窑厂整治工作不仅多次出现反弹,在沿黄滩区,以黄河淤泥为原料的黏土砖瓦窑厂(国家政策允许以黄河淤泥为原料生产黏土砖)也急剧增加。截至今年5月底,仅郑州、开封、新乡、濮阳等沿黄四市,就有黏土砖瓦窑厂1098座,大多数都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有的黏土砖瓦窑厂在黄河大堤500米、控导工程200米以内,不仅违反国家有关河道管理条例,而且影响黄河行洪。虽经有关部门多次通知拆除,但截至今年6月30日,也只拆除了33座。

违规砖窑应拆除群众需求须保障

8月10日,在对原阳县违规黏土砖瓦窑厂影响防汛一事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对黄河滩区砖瓦窑场进行全面整治。对影响防洪工程建设和防洪安全的砖瓦窑场立即拆除,拆除工作务必于8月15日前全部完成,确保黄河防汛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和安全度汛。凡涉及占用基本农田和一般耕地的砖瓦窑场必须拆除;对黄河滩涂上的其他砖瓦窑场立即停产整顿,视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河南省相关部门一位官员表示,河南省关闭实心黏土砖瓦窑厂力度大,行动快,理当充分肯定。但是,在大规模关闭黏土砖瓦窑厂的同时,不可忽视群众对砖瓦等建筑材料的强大需求。

这位官员建议,一是要加大对新型墙材生产的扶持和宣传力度,使新型墙材能够尽快为群众和市场所接受,迅速填补上黏土砖瓦窑厂关闭后留下的市场空白;另一方面,也要实事求是,为缺少粉煤灰、煤矸石、沙石等新型墙材原料的平原地区,找出一条既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又能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新型墙材发展之路,而不能简单地对黏土砖瓦窑厂一关了事,然后任由砖瓦价格飞涨,损害群众利益。

来源: 半月谈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黑砖窑劳工事件再现:工人竟是买来智障者(图)
瓮安及黑砖窑被撤职官员复出 问责制面临异化危险
山西“黑砖窑”事件B级逃犯张振江河南落网(图)
作家魏巍因病去世享年88岁[生平/组图] 曾就"黑砖窑"事件写评论
临汾废止黑砖窑被撤官员任命 交警认定撞死小学生女市长负全责
黑砖窑案被撤职女官员复出始末:区委突击任命?
山西临汾市委废止黑砖窑事件被撤官员段春霞复出任命
临汾黑砖窑事件被撤官员不到一年复出 "女市长撞死男童"引关注
2007中国十大宪法事例出炉:黑砖窑、钉子户等入选
解析劳动合同法:黑砖窑案使其最后全票通过(图)
山西黑砖窑案已有69名涉及犯罪者被司法机关起诉
中纪委回应"黑砖窑"案:没有出现以纪代刑的情况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