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美国CCI公司行贿6家中国国企 包括中石油等 胡士泰最高或判7年 -躲猫猫案狱霸获无期 狱警从轻发落遭质疑 死者家属接受6万赔偿 -两部门:流感症状学生需病愈后复课 广东一企业暴发聚集性甲流 -公安部严打酒后驾驶 醉驾一律拘留15日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首页>>社会动态
石家庄市政府回应改名:不宜更改也从无改名动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石家庄新闻网 8月1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全文如下:

有关一些媒体和网站议论石家庄市是否改名的权威答复

近来,石家庄市改名的话题在一些媒体和网站上讨论比较激烈,在这里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各位记者朋友,市委、市政府从来没有过为石家庄市改名的动议。

只所以在一定范围内有些炒作此事,源于我市曾有个别人士提出过建议。在此,关于石家庄是否改名引起关注一事,特作如下说明:

一、“正定划归市区”的提法是不正确的,正确的提法应是:正定按市城区进行管理,与石家庄或正定是否改名均无关联。请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中严格把握。

正定按市区同城化管理是周边县(市)建设发展的一种管理模式,而不是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正式划归市区。县级行政区划调整需要报国务院审批。

二、“石家庄市”这一名称由来已久,不宜更改。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现辖6区、12县、5个县级市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个完整的行政区划。“石家庄市”这一名称至今已有61年的历史,其名称由来已久。此名称不仅仅是一个行政区域名称,更主要的是它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建立、沿革、发展历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一定时期内在石家庄市建立各种组织及开展活动的历史过程,在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石家庄市有着辉煌的一页,那些具有深远教育意义的历史事件都以"石家庄"记入中国革命光辉史册。"石家庄市"这一名称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和历史文化、承载着石家庄的发展文脉。从石家庄的历史看,更改其名称,将会使这些历史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化和消逝,也将会在思想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上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从经济方面考虑,更名成本高昂。更改“石家庄市”名称看起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一个省会名称涉及到社会各界和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比如,世界地图、中国地图、省、市、县、区地图的改版重印;市、县、区、乡、镇、村、居、公、检、法、司、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及凡涉及石家庄市名称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名称,中直、省直及外商驻石单位名称的变更;所有单位公章、财务章,检查、核定、证明、记录等各类印章的变更;标牌、标记、牌匾以及各类户籍、身份证、毕业证、工作证的变更;出版物、公文纸、红头文件纸,单位信笺等带有石家庄市字头的印刷品都要废弃重印。据有关专家估算,若更改石家庄市名称,废旧换新,没有十亿元人民币是完不成的,而不可估算的经济损失要远远大于此。

按照国家有关地名更名规定,更名理由不充分。《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任何事物的形成与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每一位市民都应正视石家庄市的建设与发展。

石家庄市是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同时"石家庄"又是一个具有悠久文明史的古老地方。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先人就在这里劳动生息,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这里是中华民族发祥地的一部分,是今河北中南部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交通中心。

历经千年沧桑,从本世纪初期开始,随着铁路的修建,一座新兴城市再度崛起。解放后,石家庄市工业、农业、商业、公共事业等建设日新月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和城市经济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如今的石家庄市,正在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好形势,全面向前发展。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城市形象和城市文化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座宏伟壮丽的省会城市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并在国内外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石家庄市发生所有变化的事实,充分说明了"石家庄市"这一所谓"土而不雅"的名称,与城市经济建设和城市文明程度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我们要珍视石家庄市在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而不能单单只以城市名称漂亮与否来衡量石家庄市的整体发展状况,我们要看到石家庄市正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目前,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理念对省会城市提出并正在实施的"三年大变样"宏伟工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提升石家庄市整体形象的决心和力度,为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着力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生活水准。由此可见,"石家庄市"这一名称并不影响城市发展,也大可不必采取更改一个城市名称这种高额投入来打造城市名片。

城市更名要按程序报批,再次明确告诉大家,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没有为石家庄市更名的规划。在此,感谢社会各界对石家庄的关心支持,也请各媒体、干部群众、热心网民不要再对此事进行讨论,要把全部精力放在建设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的省会城市上来,把石家庄建成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石家庄市区划地名办公室

二00九年八月十四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石家庄"改名"正定"引争论 网友称此举是瞎折腾
石家庄塌楼事故:遇难者家属拒领10万"救助"款
石家庄一坍塌事故现场发生媒体记者被攻击事件
石家庄坍塌楼房被指"民房" 初步认定雷击系主因
石家庄在建厂房遭雷击坍塌17人遇难
石家庄查处干部作风类案件269起 200余人被查处
石家庄原市长冀纯堂被免去河北省人大代表职务(简历)
多国海军检阅活动9时举行 "石家庄"号任阅兵舰
图片新闻: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