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三大航注资 被指破坏市场平衡 中石化台中油联手海外探气 -专家:粤重症甲流与基础病有关 病毒未增强 郑州一训练营现27例 -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被确认血铅超标 涉嫌厂家未收到1张环保罚单 -中国将建食品安全事故急报制度 6小时内作出反应 将严惩责任人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过半机构未公开地震善款情况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新闻发言人首次公开亮相 亚丁湾海盗依然猖獗  -中越边界谈判代表团举行海上问题磋商 谈判积极主动令中国得分 -台风莫拉克致台湾116人死亡59人失踪 将为救灾出台特别预算案 -证监会关注创业板过度炒作 上半年调查案件171起 通报4违法案  -证监会规范基金评价 短期排名将叫停 圈定八不准 办法征求意见
首页>>社会动态
印拟在藏南建三峡级电站 将淹大片中国领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西藏林芝地区的雅鲁藏布江河段

担心中国合理开发水资源会影响自己的安全,制造两国新争端

近来,中印水资源纷争再次受到美国和印度一些学者的关注,声称该问题可能成为比中印边界争端还要严重的“战略问题”。其实,中印两国只要处理得当,以合作的心态友好解决,水资源完全可以成为推动中印关系发展的新领域。

印度担心中国“断流”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切拉尼8月10日在香港《南华早报》上撰文称,水资源日益成为中印关系中的“重大安全问题”,有可能引发两国长期争端。切拉尼说,印度的主要河流大多源于西藏,但是由于中国在青藏高原实施跨流域、跨河流调水工程,这有可能造成流入印度的国际河流的流量减少。他甚至断言,中国在西藏的灌溉和水利系统是将西藏水资源作为制约印度的“水炸弹”。

美国之音近日也就中印水资源纷争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国设想把西藏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引向中国东部,这可能导致印度境内的布拉马普特拉河断流。美国之音还妄称,中国正试图把水源问题当作“政治武器”,用来对付下游的国家。

切拉尼代表了印度国内一些人的观点,即认为中国需要与下游国家订立规范化的跨界流域合作协议。其实,这些印度学者的言下之意比较清楚,那就是要用所谓国际规则的束缚,来捆住中国合理开发利用西藏水资源的手脚。西方国家的媒体更是将此问题进一步放大,扬言中国开发雅鲁藏布江就是向印度“宣战”。

水没有成为战略问题

的确,流经印度的主要大河基本上源于中国境内,特别是西藏的冈仁波齐峰及其附近的玛旁雍错。如冈仁波齐峰北坡的森格藏布江成为印度河的上游;源于玛旁雍错的朗钦藏布江流入印度境内,成为萨特累季河;源于玛旁雍错东侧的当却藏布江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后成为布拉马普特拉河。

近年来,经济发展和人口激增直接导致了中印两国的农业和工业用水量猛增,对水环境施加的压力逐年增大,双方都越来越把目光投向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区的河流。这些水系是中国和印度的生命线,也是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不丹、尼泊尔、柬埔寨、老挝、泰国和越南的生命线。中印之间存在爆发水纠纷的可能性,但还没有上升到政治和安全的层面,也尚未成为中印之间的战略问题。

来源: 国际在线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大飞机两大核心部件有望国产 率先使用国产飞机航线周六首航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