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首页>>慈善公益
民政部酝酿出台慈善信息公开办法 点对点难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个案

基金会征集信息披露“点子”

中国扶贫基金会披露善款使用状况,称信息披露需考虑成本

昨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网站挂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阶段工作报告》,但究竟基金会的公示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让更多的捐赠者满意?

昨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文奎表示,他们希望公众给他们出点子,在针对小额不定向捐赠者的信息透明度上,寻求一种既能控制披露成本,又能让大众满意的办法。

扶贫基金会公示善款流向

该报告不仅公示了基金会接受和使用捐款的数额,还将捐款使用方向、使用捐款后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列表的方式进行了公示,并配发图片。

刘文奎表示,基金会总共接受了3亿元的捐款,已使用60%左右,还有40%没有用出去。紧急救灾阶段,基金会随时都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公示捐款和善款使用情况,但只有10万元以上的捐款才会对捐赠者有点对点的信息反馈。

对于更多项目的小额不定向捐款,刘文奎表示,基金会尚无法做到让每一个人获悉他的钱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只能全部归于公众捐款,并通过官网披露公众捐款执行的项目情况。

点对点披露难以全部实现

“没有办法进行点对点的信息披露”,刘文奎称,如果算上网捐,有几十万人以小额非定向捐款的方式捐款给扶贫基金会。要让每一个人知道他捐的钱用在哪里了,是一个庞大的基数。要让这里的每一个捐赠人对透明度满意,他不知道该怎么做。

地震救灾期间,基金会有上百工作人员在开票据、接热线电话、接受捐款,有10个人在同时做计算机录入,还有一些专业的财务公司派来很多志愿者每天来帮基金会处理财务问题。刘文奎指出,很多民间NGO不仅缺乏人手,也没有多余资金,因为透明度的背后需要考虑的是披露成本。

-举例

爱心包裹项目“点对点”披露

捐赠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但工作量庞大

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实现了点对点的信息披露。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介绍,基金会利用邮政系统的3.6万个网点搭建了筹资平台,将“5·12地震”51个灾区县需要救助的孩子名单录入邮政网络,每位捐款人可以在邮局指定一位受捐者。

爱心包裹中有一张回音卡,印有捐赠人的地址。受捐学生将回音卡邮寄给捐赠人时,捐赠人便能确定他的捐赠已实现。这种捐款方式做到了完全公开透明,但应对的是庞大的工作量,并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使用这种方式来执行。

“做不到点对点的信息披露,并不妨碍公开透明”,王行最指出,很多NGO透明度和信息披露不到位,有一些是人手不足,更多的是因为这些NGO的意识,以及项目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真正的信息披露成本其实很低。

-圆桌

昨日,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全国性慈善组织信息披露监测报告》。报告调查的82家全国性慈善组织中,只有28%的机构披露了其财务报告。

慈善组织、相关专家对“慈善组织信息披露”问题进行了探讨。

是否需披露信息?

慈善机构有义务披露信息

金锦萍(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如果慈善机构的生存主要依赖于公众的支持,就是来自于捐款,不详细披露信息就连生存的资本都没有。但如果是私人基金会,它本身就拒绝公众的募捐,甚至不申请税收上的优惠,就没有披露的义务。

窦瑞刚(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对公募基金会来说,如果不公开,理论上来讲就没有人给它钱,威胁到它的生存。

信息应向谁公开?最主要是给他钱的人。商业术语叫已有的用户,已有用户主要是点对点的直接传递:我的钱用到哪里?另外应向潜在用户,也就是公众公开。因为公众里头还有一些人可能给他钱。同时,向监管机构公开。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苏有朋任扶贫大使 义捐义卖支持慈善行(组图)
中国企业慈善发展严重滞后 履行义务企业不足1%
"最具号召力慈善家"陈光标再掀慈善高潮
陈光标昨再捐3300万 其慈善捐款累计已超八亿
2008年慈善捐赠共使5200多万人次困难群众受益
陈光标:一定做中国慈善第一名 做善事不用偷偷摸摸
汶川地震唤醒中国民众慈善热情 捐赠达700多亿
央视揭露慈善黑幕:敬一丹正面回击伪代言(图)
中华慈善总会称:抗震救灾工作费低于捐款1%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地震捐赠款物达十亿多元人民币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08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