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7月外贸出口值下降22% 工业增加值增7.5% 单位能耗降11.34% -四大报:7天A股跌逾10% 证监会否认停止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 -二战劳工欲向20家日企索赔 最低索赔2万美元 拟采用非诉讼方式 -力拓案定性"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或追加新罪名 揭开行业潜规则 -卫生部: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陕西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村民将搬迁 -中国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变 印媒炒作我网友"分裂印度" -民政部回应质疑:8成地震捐款变财政是体制问题 网民问体制缺陷 -胡锦涛会见澳门特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 温家宝面授锦囊三宝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16.7% 国土部撰文: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中国甲流疫苗临床研究预计9月完成 粤一中学生被确诊为重症病例
首页>>社会动态
阿富汗航班"炸弹"风波:中国乘客讲述惊魂26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然不知起飞前已有恐怖警告,要求换飞机两度遭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晶、梁辉发自喀布尔、北京 “这一趟折腾了20多个小时,我们差点把命都搭上了……”

北京时间8月10日23点40分,KMF050航班终于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灯火通明的机场航站楼顶上,“乌-鲁-木-齐”几个红色大字,让走下这趟国际航班的潘先生感到一丝安慰。然而,刚刚过去的26个小时,还是让他心有余悸。

机场外驶过的一辆辆警车,不起眼转弯处停靠的普通人叫不出名字的特种车辆,似乎在提醒着他们,那一切都并非梦魇。

8月9日晚,新疆地窝堡国际机场得到情报称,KMF050航班上有炸弹,机场紧急启动了反恐应急预案。包括潘先生在内的5名中国乘客就在这次航班上。

当时,航班正处于吉尔吉斯斯坦万米高空上,乘客得到的消息只是“飞机因技术故障返航”,而中国的有关部门人员早已紧急出动,专家们也在紧张分析航班是否遭遇恐怖分子劫机……

飞机起飞前就接到“炸弹”警报

从战乱不息的阿富汗飞往“7·5”事件后的新疆,在外界眼中这是一条十足的“敏感航线”。不过,中兴公司工程师潘先生以及其他四名中国乘客,当天并未感到有任何异常。这些中国乘客有的来自中兴公司,有的在当地从事中冶阿富汗铜矿项目和阿富汗共和国医院援建项目,由于业务需要登上了这次航班。

8月9日下午,潘先生和一位同事坐车前往阿富汗唯一的国际机场——喀布尔国际机场。他们将乘坐当天开通“喀布尔-乌鲁木齐”首航的卡姆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回国。对于经常来往于中阿两国的潘先生来说,这不过是又一次常规旅行。

但接下去的26个小时,却令这架飞机上所有170名乘客毕生难忘。按照机票票面显示,飞机原定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30分起飞。按惯例提前1个多小时抵达机场的乘客们,接受了繁杂冗长的安检程序,在候机室等待登机。

在阿富汗,航班晚点算是“家常便饭”了。直到下午5时45分,飞机才允许乘客登机并起飞,此时乘客虽然感到不满但并未发现有何异样。殊不知,这一次晚点起飞却是另有“隐情”。事后,卡姆航空公司总裁扎莫莱·卡姆加尔透露,飞机起飞前,就接到了安全警报说有恐怖分子混上飞机,并携带有炸弹。而这推迟起飞的一个多小时,就是用于紧急安全检查。

这一系列安检都是悄然进行的,乘客们全然不知道“有恐怖分子”的消息。从事后推断来看,安检大概没有显示什么异样,飞机也就这样起飞了。

“飞了大约1个半小时,机舱里的电视屏幕显示正要经过吉尔吉斯斯坦上空,本来就要靠近目的地了,可是,此时,我们却被通知飞机因技术原因必须返回喀布尔,”这个时候,潘先生心里开始打鼓,“怎么航班首航就出现技术原因?”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被拒阿富汗航班有五中国乘客 将尽快飞乌鲁木齐
阿富汗飞往乌鲁木齐航班传有炸弹被拒绝入境(组图)
乌鲁木齐"7·5"事件被砸公交全部返岗
驻华使节团走访新疆 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
新疆官员披露拒阿客机入境细节:曾两次截获情报
外国驻华使团“7·5”事件后首访新疆
新疆乌鲁木齐市将加快立法整顿流动人口无序流动
图片新闻:
莫拉克致全台110人死亡6500多人受困 高雄堰塞湖溃堤(组图)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