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举行改革后首发布会 三数字最关键 -教育部否认已形成高考改革方案 逾八成学生认为难觅到理想工作 -多省市下调工资指导线 或拉大收入差距 上半年全国税收下降6%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国内首家金融产业基金在上海成立 近八成基金每份分红不足0.1元 -三部委高官表态稳股市 10只股票先受益 沪深市值3天蒸发1.4万亿 -湖南百名尘肺病民工获特事特办承诺 陕西凤翔数百孩子血铅超标 -我国甲流发病略回落 仍面临重症危险 7成网友赞成看病预约挂号 -30家房企欲圈钱千亿 揭秘热钱为何进股市弃楼市:预判房地产政策 -国家统计局将推迟至11日公布CPI和PPI数据 公告 今年数据一览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今日举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检验各类新装备战斗力,北斗系统将再次委以重用

曾经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再次被“委以重用”。

军事行动中的通信保密问题,关系到军队生死存亡。辽沈战役中,国民党廖耀湘兵团因乱出错,用明语联络,终酿大祸。在我军以往的演习中,因使用手机、海事卫星等非保密通信手段通信造成失泄密事件也时有发生。

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失泄密的问题。除了可以发短信,北斗系统的授时和定位功能,也将在演习中得到应用。

总部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设置、新装备的使用和检验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批我军自主研制的新型武器装备,也将拉到演习场,真刀真枪地检验功效。例如,心理战分队所使用的强声广播车,是否能在演习中起到“长自己志气、灭他人威风”的作用,拭目以待。

突出对抗效果,“红军”“蓝军”将模拟交战

对抗无疑会上演演习中最热闹的场面。在“跨越―2009”演习中,演习部队进入训练基地后,“红军”和“蓝军”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展开一场对抗厮杀。

与没有对手的演练来说,这种面对面的对抗,显然更加具备不可预知性,让战场环境变得更加离奇。

激光模拟交战设备包括单兵设备和武器装备设备。士兵被模拟武器“击中”以后,不会流血牺牲,但会被自动判别为“阵亡”,头盔上冒出彩烟,手中武器自动失效,并自动退出战场。坦克和装甲车上,也将加装上模拟交战装置,一旦被对方的模拟武器“击中”,也将自动熄火,退出战斗。

近年来,我军加大了模拟交战武器的研制,并将其作为基地对抗演习的重要装备。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几年,模拟交战器材的配备范围和种类还要加大,以提高对抗演习的难度。我军自行研制的“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使导演部对部队处置手段、毁伤效果等演习效果评估变得及时、客观和准确,也使模拟交战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多专业综合考核,油料物资补给、卫勤保障、战争赔偿和支前工作也是考题

几乎所有与战争有关的问题,都是“跨越―2009”演习的考核项目。

一万多人的建制师,一动就是上千公里。汽车到哪里加油,一万多人的物资消耗从哪里补充,掉队人员和车辆如何收拢,伤病人员如何治疗,损害了老百姓的庄稼地该如何赔偿……都是部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各部队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手段,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作为最后的讲评依据。

机动途中,演习部队将依托军地加油站先期考察和设置油料物资补给站,适当进行物资储备,以解决部队开进途中的油料和物资问题。

“就近就便”是卫勤保障的重要原则——参演部队官兵的医疗关系,将临时转接到驻训点附近的驻军医院;同时,各师所属医院将一路同行,进行伴随医疗保障;单兵急救物品、战位急救箱等应急医疗药品和设备,也将提前配发到位。

来源: 解放军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多部委联合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公开征选30名观众
中俄联合演习俄军参演部队武器装备揭秘(图)
“和平使命-二00九”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结束
中俄联合军演26日实兵演习 国产直升机"霸占"低空
解放军少将详解中俄联合反恐演习战役战术特点
中俄两军参演部队将于26日举行实兵演习
解放军新式军用自热食品走进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场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俄联合反恐演习进行首次实兵合练 重点四内容
俄方"和平使命"参演部队演习中将使用百吨弹药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参演部队在演习地域集结完毕
图片新闻: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北京奥运会一周年 全民健身浪潮席卷全国[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