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专家个人提前泄露统计数据属违法 3季度中国经济4大悬疑 -近2/3省GDP增幅超8% 浙江上海低于平均水平 预计3季度增长9.1% -发改委:要改进房地产价格和收费监管 瑞银:中国房地产政策或微调 -京公共租赁房可申请 暂不对外来人口开放 粤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 -民企捐赠最大方 99%企业未履行慈善 云南患肺病民工获赔3-9万 -中国游泳女将一天三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首页>>社会动态
日本放行热比娅遭各方批评:以邻为善还是为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日前,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为“疆独”恐怖分裂势力头目热比娅发放签证,允许其赴日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尽管日本官方称这是应“民间邀请”,但是专家则指出,绝不可把热比娅窜访视作简单民间行为,这是民族分裂势力与日本右翼势力沆瀣一气的最新发展。日方此举引发中方措辞强硬的表态,同时,也激发各方媒体批驳以及中国民间的批评。

专家:绝不可把热比娅窜访视作简单民间行为

热比娅7月28日窜访日本,甫一下飞机就抹黑中国政府,称要通过此行“让日本人了解我们的人在中国面临的屠杀和镇压有多么严重”。媒体说,这清楚地表明日本政府“执意允许”的恰恰是反华分裂活动。

知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刘江永在接受本网访问时指出,绝不可把热比娅窜访日本视作简单的民间行为:之前有日本媒体专程跑到美国去做采访,为其窜访作烘托;到了日本之后有接待单位和接待人员;而日本外务省官员在如何对待热比娅访问的问题上也遮遮掩掩,含糊其辞。

日本政府放行热比娅此举究竟有何深层原因?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分析说,日政府有其近忧远虑。近忧是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在下月大选中的形势不是很好,面对民主党的压力有危机感,希望通过放行热比娅以显示对华强硬姿态,借以讨好部分人,从而为大选拉选票。远虑是最近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显示出中美共治的趋势,这令一向引以为美国亲密伙伴的日本震动不已,基于“遏制中国”的惯性思维,允许热比娅访日以形成对中国的某种牵制。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吴怀中认为,日本的举动就是使用“一硬一软”两张牌:动机之一是“硬牵制”:利用“疆独”制华,阻遏中国统一和发展。动机之二是“软遏制”:标榜抽象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与“价值观外交”相协调,配合欧美以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挤压中国,对中国实施“软包围”。

刘江永表示,日本有些人特别是右翼势力,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存在着零和心态,视中国为竞争对手,认为中国发展就会对日本构成威胁,这是非常狭隘的极端民族主义,对中日关系的发展非常有害。日本政府有些人也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发给热比娅签证,中国只会例行公事抗议一下,不会对两国关系造成多大影响,这未免太天真了,民族和睦问题、国家统一问题,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都是关系到中国民族感情的重大问题。

对于日本政府的举动,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有人在日本城市实施严重暴力犯罪行为,造成许多无辜市民伤亡,别的国家却邀请这样的人去访问,日本国民会作何感受?在这个问题上只要将心比心,就可以理解对方心情。

“将心比心”,这也是刘江永在评论此事时提到一个词,他说,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到访,为其歪曲真相、分裂中国提供了方便。“广大中国人民的感情不能接受,无辜罹难者的家属更加出离愤怒,对于本来就十分脆弱的中日民间感情来说,这是严重的伤害”,他说

媒体:究竟以邻为壑,还是以邻为善?

乌鲁木齐“7·5”严重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一百多名无辜平民死亡。悲痛伤痕犹在,但是日本政府竟在此时放行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日本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评论说,日本很难认识到自身在中国民族伤口上一次又一次“撒盐”。究竟以邻为壑,还是以邻为善,是日本政界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该报指出,允许“疆独”头目热比娅入境从事分裂中国活动,日本不惜得罪中国给热比娅提供活动舞台,目的在于牵制中国崛起。此时此刻,希望日本不要忘记对日本应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时的名言:“不要做朋友感到讨厌的事情,国与国的关系也是这样。”

今年以来,中日关系经历了一系列的冲击和考验。在各方的推动下,两国关系加速融冰,战略互惠关系得到扩展与深入,各领域关系取得了诸多积极进展。日本政府此举会对中日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这是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

对此,香港《文汇报》说,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赴日,将干扰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影响两国共同利益,实属不智。而且,日本对暴力恐怖势力采取双重标准,将助长暴力恐怖势力发展,危害东北亚地区的安全。

《光明日报》则指出,日本政府不应在中日关系顺利发展的情况下,做出损害这种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事情。日本政府应当认清热比娅之流进行暴力和恐怖活动的本质,对自己向他们提供同情和支持的行为进行“足够深度的反省”。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文章称,日本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在借热比娅来为他们执政脱困。政经交困迫使日本一直在探寻转移视线的计策,打“热比娅牌”成为转嫁日本国内民众对国内政局不满矛盾的借口。 文章指出,日本当局当起热比娅的推销员,与其自称责任大国的身份极不相称,既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悖,更与中日友好大局不符。

美国《侨报》分析指,日本政府从在钓鱼岛及台海问题上的动作,到给热比娅发放访日签证等,其行动内在逻辑是一致的:不断地以各种机会来试探甚至挑衅中国对日外交底线,言论和行动逻辑严重背离,始终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网友:一些国家“选择性失明”

日本政府的暧昧态度和纵容行径,同时也激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批评。“中国人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在中新网论坛,网友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达对日本允许热比娅窜访的不满。一位来自广西钦州市的网友说,日本政府执意坚持让热比娅入境,伤害了我们中国人民的感情!

“一面喊着睦邻友好,一面盛情招待中华民族的罪人,这就是我们的‘好邻居’日本。”;“有些国家就是这样选择性失明,宁可相信分裂者的谎言,也不肯看看他们犯下的血的罪行。”网友在中新网论坛里留下这样的发言表达自己的情绪。

在中国一些网站所作的有关“热比娅访日是否会对中日关系带来负面影响”的调查中,绝大部分网友都认为“会”。一些网友甚至激烈的提出要抵制日货来回应日本政府不顾中国人感情的行为。

不过,也有网友在表达愤慨的同时也认为,热比娅不过是“跳梁小丑”,她的行径是“蚍蜉撼树”,呼吁大家理性抗议。

中新网论坛中一位来自吉林的网友分析说,热比娅和某些反华势力不过是互相利用的关系,前者想利用后者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后者利用前者给中国制造麻烦。一旦利益需要,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抛弃彼此。所以我们不用过于担心他们的联盟,只要我们自己团结,就不怕任何敌对势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热比娅窜访日本抹黑中国 取消公开演讲缩减行程
热比娅窜访日本亵渎"7·5"事件受害者
外交部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制止热比娅
中国强烈不满日本放纵热比娅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
热比娅在日本窜访威胁国庆时“展开新行动”
热比娅东京造谣遭国内记者拆穿 回答漏洞百出
中国外交部就日本允许热比娅访日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日大使谈热比娅窜访日本和中日关系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