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游泳女将1天3破世界纪录 4×200自由泳摘金 90后美女夺金 -银监会密集出招防控信贷风险 全文 解读 银行提高贷款议价能力 -首例国有股转持完成划转 四川成渝拔头筹 7月A股首发募资新高 -央行将动态微调货币政策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国有演出院团年底将转企改制 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音像出版领域 -美承诺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中方劝美"印钞"要有度 三亮点 -人保部:社保材料将存档百年/全文 专家回应统计工资数据遭质疑 -教育部:严禁扣发未落实工作学生的毕业证 新加坡私立学校亮红灯 -京沪高铁座票价拟定500元 铁道部否认上市 将向美出口高铁技术
首页>>社会动态
云南水富68农民工患矽肺病续:将获赔3至9万(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维权面临两大难题,两地政府多次协商

该事件经媒体披露后,水富县迅速派出农民工维权工作组赶赴安徽凤阳,但维权工作进展却并不顺利。

由于农民工当时并未与企业签订用工合同、事发后企业已被关停,水富患病农民工的维权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确认水富农民工患病根源来自安徽凤阳,二是确认农民工与相关石英砂加工企业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我们正在积极做相关工作,但下一步维权会很艰辛。”云南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涛说起维权,既急切,又无奈,“我们在凤阳看到,那些工厂大部分是‘一家一厂’的家庭式作坊,没有厂名,没有营业执照,厂房多是简易平房,工作环境非常差。如今所有工厂都已关闭,对工厂的实际投资人的查证工作,非常困难。”

农民工及其家属对于维权也颇多无奈。“我们也想过打官司,但是哪有钱?而且没有合同,谁信我们?”

为此,水富县先后3次派出协调工作组,前往凤阳县与当地党委、政府就赔偿方式、赔偿对象、赔偿标准等问题进行协商。

陈明华说,在听完他们讲述患上矽肺病的遭遇和希望得到赔偿的要求后,凤阳县方面表现出极大的诚意。在经过几次谈判和反复协商后,双方最终达成了协议。

家庭负担重,如何防范因病致贫?

“重活干不了,其他工作也没有,就向亲戚朋友借钱买了辆摩托车,在县城里‘打摩的’,每天能有三五十块钱的收入。”得知能拿到赔偿款了,杨瑞友欣喜之余亦有隐忧。

他说,“先把借的钱还上,剩下的留给两个孩子读书。爱人也患病在家,不能劳动,也不知道这点钱够花多久。”

据记者了解,与杨瑞友处境类似的患病农民工大有人在。向家坝镇高滩村的黄高连和丈夫都患病在家,目前仅靠种些庄稼维持基本的生活。去年重建受地震影响的房子,借了3万多元外债,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家庭经济负担沉重。

7月30日下午,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邓姓农民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目前的情况并不太好,咳嗽特别厉害,并出现了双肺感染。好在治疗的费用都是由政府负担,因此并未过多增加他的经济压力。

据介绍,事件发生后,为及时救治患病农民工,云南省政府专门安排诊疗资金100万元,昭通市和水富县政府分别安排专项工作经费50万元和20万元,保障了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

为杜绝患病农民工因病致贫,水富县针对不同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对患病农民工及死亡农民工家属展开救助。

据了解,困难患病农民工由民政部门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重症困难患者的低保补助标准从4月份起每人每月调高40元。住院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患者,除享受农村低保外,另按大病医疗标准给予补助。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困难患者,按“新农合”特殊病最高补助标准给予救助。未参加“新农合”的重症困难患者,由民政部门按大病医疗标准补助。

患病农民工们对于政府的举动心存感激。但他们也都表示,如果有可能,希望能进一步对用工企业提起民事诉讼。“但只是有这么个想法,怎么起诉我们也不懂,再加上现在的家庭状况,有点无能为力。”黄高连说。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开胸验肺农民工被认定工伤已提请伤残鉴定
卫生部督查调研河南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
上半年全国共培训1214万人次 农民工培训537万人次
中国两代农民工已出现差异 政府政策应尽快调整
确定务工城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湖南创业又添新平台 农民工最多可获3万元资助
南京农民工入户籍新政出台半年仅一人落户
农民工进城:由“候鸟式”流动转向迁徙式流动
社科院:08年农民工失业返乡和大学生就业难突出
图片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资源量240亿吨 海洋资源开发面临5问题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