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财政部推迟112亿地方债发行 争上项目地方债务率远超风险警戒线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首页>>社会动态
政协委员建议在南沙西沙设补给避风港以护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徐长安)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十三日在北京建议当局在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等海域,建立渔船补给避风港,加强渔政设备建设,保护渔民作业安全。

此间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郑新立指出,海洋经济应成为拉动中国内需的新增长点。他说,中国有三百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三万二千多公里海岸线,发展海洋经济有着优越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海洋经济迅猛发展。二00八年海洋生产总值达二万九千六百六十二亿元,占GDP的百分之九点八七。水产品产量四千八百九十万吨,居世界首位。

但郑新立认为,当前中国海洋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如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水平落后,局部海洋环境污染严重,海洋权益与相邻国家之间存在不少争议和纠纷,维护领海和经济海域主权的形势严峻,海洋经济发展缺乏总体规划和明晰战略。

郑新立认为,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中,应当把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重点之一。他建议当局要确立蓝色国土理念,抓紧制定海洋经济总体规划和发展战略,实现中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的转变。

郑新立建议,支持天津滨海新区、海峡两岸经济区、泛北部湾经济区、辽宁沿海“五点一线”经济带等开发开放,加大海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和风电建设投入力度,积极发展海洋能源产业。

他认为,中国应适时实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重点由陆上向海洋的转移。为此,要加快海上石油、天然气钻探设备的研发、制造。

为实现养殖捕捞业可持续发展,郑新立建议,要积极扶持发展远海和远洋捕捞。在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等海域,建立渔船补给避风港,加强渔政设备建设,保护渔民作业安全。扶持近海养殖业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水晶宫"下半年建成开馆 "南海I号"将公开亮相
添置潜艇联手美军 南海周边诸国频繁增强军备
联合早报:中国正为南海可能变化做准备
美海军专家解读中国南海舰队 称是重要威慑力量
未来三天中国将有大范围雨水 南海有热带低压活动
美军苦练反潜为封锁南海?中国威胁又成练兵借口
广东南海九江大桥修复通车 耗资1.4亿多元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越南突然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是正常管理措施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